对于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国际媒体用得最多的是这个词

资料图。 图源:视觉中国

对于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国际媒体报道中用得最多的词语是“自信”或“信心”。“自信摆脱疫情影响,中国宣布将实现经济快速增长”,韩国《每日经济》5日称,以严格管控疫情为基础,中国政府自信地提出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6%以上。在中美矛盾持续存在的情况下,中国正继续推动“双循环”发展战略,同时集中力量实现技术自立。报道称,实际上中国政府此次公布的增长目标,远低于国际的普遍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不久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分别为8.1%和7.9%。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之所以提出较低的经济增长目标,其中一个原因是充分考虑了中美矛盾等外部因素。

“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5日在会后的“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1、2月份中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一直保持在20%以上……这都说明,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

日中产业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特邀专家松野丰5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日本社会高度关注中国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今年将GDP增长目标设为6%以上,同时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基本同步”等配套目标,从宏观政策的角度来看,这些目标“合理并切实可行”。松野丰还说,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日本时刻关注中国的发展,渴望在更多领域与中国合作共赢。

“阿拉伯经济”新闻网站称,与去年不设具体经济增长目标不同的是,今年中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GDP增长目标设定为6%以上,这凸显了中国经济的雄厚实力和中国政府对经济前景的信心。同时,这一目标也给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长带来信心、动力和希望。尤其是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世界各地肆虐,多数国家仍未走出疫情的阴霾,经贸发展受阻,信心遭受打击,甚至对未来感到失望,而中国设定6%以上的GDP增长率,像是“在疫情笼罩下世界经济漫长黑暗隧道中发出的一束亮光,照亮全球经济复苏之路”。(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黄培昭 林日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陈康 王伟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