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评:美俄外长会晤相互探底“斗而不破”

布林肯与拉夫罗夫在会晤前击肘致意。(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5月19日晚,正在冰岛出席第12届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单独会晤。这是美国拜登政府上台4个月以来,两国外长首次面对面会晤。根据媒体报道,双方就中东、伊核、阿富汗、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就两国关系中的关键话题表达了各自观点。作为美国总统拜登和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会晤前的外交程序,此次会晤被认为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认为,布林肯与拉夫罗夫的此次会晤,更多地是双方的一种试探,在俄美关系仍存在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情况下,俄美关系实现转圜的余地并不是很大,当前这种“斗而不破”的状态仍将持续。

一方面,当前美俄关系间仍存在巨大矛盾。自2014年以来,美俄关系迅速恶化,特别是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一系列的单方面退约行为,严重损害了美俄之间在军控、核安全、互联网安全、乌克兰问题等多领域的合作关系,加剧了双方的对抗态势。布林肯在19日的会晤中就表示,美俄之间“存在分歧不是秘密”,拉夫罗夫则表示,两国“对国际局势的评估存在严重分歧”,“在如何解决局势正常化的方法上存在严重分歧。”

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俄之间剑拔弩张的对抗局面也并未得到有效缓和。两国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上台不过4个月,拜登已经多次因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中毒”事件下令制裁俄罗斯。4月份,拜登政府又以俄罗斯涉嫌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等“有害外国行为”为由,驱逐了10名俄驻美外交官,并对部分俄罗斯科技公司实施了新制裁。由此引发了俄罗斯与美国、捷克等国的一轮互逐外交官浪潮。作为对美国一系列不友好举动的反制,俄罗斯政府5月14日宣布将美国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实际上,5月20日正是俄方为被逐的美国外交官设置的最后离境期限。李勇慧认为,当前俄美关系尖锐对立,很难因为一次外长会晤或者元首会面出现改善。

另一方面,美俄之间也存在潜在的合作空间。拜登政府上台后,美俄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2月3日,俄美两国完成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的相关内部程序,条约有效期延长至2026年2月5日,内容不变。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俄美需要努力推动双方军控领域对话重回稳定轨道,在巩固国家安全和全球战略稳定方面取得新的成果;布林肯则表示,美国将利用5年的延长器寻求与俄方达成涉及俄所有核武器的军控协议。除此之外,美俄在疫情和气候变化、伊朗、朝鲜以及阿富汗问题等领域,也存在着合作空间,拉夫罗夫就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同意两国应在利益吻合之处合作,特别是在战略稳定问题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外长会晤开始前,美国国务院宣布解除美国对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公司及其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瓦尼格的制裁。作为连接俄罗斯与德国的一条重要能源通道,过去多年来美国一直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挠欧洲与俄罗斯完成相关项目建设,并对参与项目建设的公司、船只等实施了多轮制裁,引发俄罗斯和德国等国的不满。《华盛顿邮报》称,此举有助于稳定“已经骤降到冷战时期水平”的美俄关系。李勇慧认为,美国政府这一决定在一定程度上对俄罗斯释放出了缓和矛盾的信号,可以为未来的谈判和博弈创造了让步和调整的空间。

英国《卫报》特别提到,此次布林肯与拉夫罗夫举行会晤的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正是1986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举行元首峰会的所在地,那次著名的峰会成为东西方军备竞赛和国际紧张局势趋于缓和的重大转折。但是对信任不再、矛盾重重、对立尖锐的美俄关系来说,布林肯与拉夫罗夫的此次会晤,程序性、象征性远大于实质性,拜登和普京那场连地点都仍在空中飘荡的会晤恐怕也难以为美俄关系“破冰”。(聂舒翼)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