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两剂疫苗注射间隔缩短至21天 确保暑期接种进度

资料图

海外网6月16日电 法国正在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由于暑期即将来临,政府担心接种速度将会放缓。法国卫生部15日宣布,将对新冠疫苗接种预约系统作出调整,缩短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两剂注射间隔,以便让法国人在度假的同时妥善安排疫苗接种。

据《巴黎人报》报道,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介绍说,政府决定调整辉瑞和莫德纳疫苗的两剂注射间隔,人们可以在注射第一剂之后的第21天开始预约第二次注射,而不再是此前的35天,而两剂注射的间隔最长不应超过49天。这一方面是为了防范印度首先发现的德尔塔变异新冠病毒感染,另一方面是为了让法国人更好地安排今夏假期,在度假的同时不影响疫苗接种,他呼吁打算在7月份去度假的法国人安排好疫苗接种时间。

法国现有30764968人注射了至少一剂新冠疫苗,占全国总人口的45.9%和成年人口的58.6%;1475万人注射了两剂疫苗,占总人口的22%和成年人口的28.1%。但最近几周,疫苗接种有所放缓,政府担心像美国和以色列那样出现瓶颈。政府消息人士称,6月底至7月初,法国可能出现更多的疫苗接种空档。当疫苗接种达到一定水平时,增长就会越来越慢。法国75岁以上的老年人当中,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几周,目前在较低年龄组中也日益明显。50岁至59岁年龄组,每天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数在两周内减少了一半。法国主要预约平台之一Doctolib的数据显示,现在新冠疫苗预约人数与5月12日前一周的峰值相比,下降了44%,与5月25日至6月1日的一周相比下降了三分之一。该平台首席执行官斯坦尼斯拉斯·尼奥斯-夏图鼓励尚未接种疫苗的人抓紧机会,趁现在一些接种中心有空档,在暑期之前预约接种。

法国抗击疫情的首要任务是迅速完成大规模疫苗接种,因此多次将疫苗接种时间表提前,从5月31日起面向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接种,从6月15日起面向12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接种。最近几天,政府在电视和社交平台上加强宣传,敦促尚未接种疫苗的人前往接种,并敦促已经接种第一剂疫苗的人按时接种第二剂。法国卫生部提醒说,一些人在注射第一剂疫苗之后立即就感到自己“不可战胜”了,这是很危险的。

巴黎德农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吉耶斯·皮亚鲁在接受BFM电视台采访时警告说,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会出现“玻璃天花板”效应,那些想接种疫苗的人已经去接种了,其他没有预约接种的人可能根本不愿接种,必须找到这些最不愿接种疫苗的人说服他们接种。他还强调,仅仅靠说服教育是不够的,对于在工作中面临较高感染风险的人群,有必要强制接种新冠疫苗。法国国立医学科学院成员帕特里克·贝尔彻认为,法国疫情状况显著改善,这也使很多人认为不再有必要接种疫苗。

截至15日下午,法国新冠感染确诊患者总数达5744589例,单日增加3235例,病亡患者总数达110563例,单日增加76例。全国重症患者现有1952例,这是自2020年10月18日以来首次下降到2000例以下。(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