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超级高铁来了:​从布鲁塞尔到安特卫普只需要6分钟​?

​据Sciensano今早数据,总计感染1,079,084例,新增405例,7人死亡,203人重症

Foyer vzw帮助华人疫苗接种预约, 中文服务!

时间:每周二15:00-17:00,每周三13:30-15:30,每周四10:00-12:00

地址:Rue des ateliers 38, 1080 Molenbeek。

咨询电话: 02-4107581,仅限布鲁塞尔地区居民

超级高铁(Hyperloop):从布鲁塞尔到安特卫普只需要6分钟

从布鲁塞尔到安特卫普只需要6分钟,世界将被缩小成胶囊大小,这就是超级高铁给出的承诺。这种来自科幻小说的列车,理论上可以以1000千米/小时(实际上可能是500千米/小时)的速度载客。

超级高铁是一种以“真空钢管运输”为理论核心的交通工具,具有超高速、高安全、低能耗、噪声小、污染小等特点。因其胶囊形外表,被称为胶囊高铁,也称飞行铁路、飞速铁路(简称“飞铁”),其列车称为飞行列车。采用磁悬浮+低真空模式 。

从布鲁塞尔到安特卫普只需6分钟,从巴黎到阿姆斯特丹只需1小时

近日,比利时媒体报道,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有一条联通布鲁塞尔和安特卫普的超级管道,能将阿姆斯特丹和巴黎相连。

这段途径比利时佛兰德区的道路大概100千米左右,能让人在6分钟之内从布鲁塞尔到安特卫普,或者在1小时之内从巴黎到阿姆斯特丹。“它比TGV的速度高75%,比飞机至少高20%。”

每年,将有1500万的旅客踏上这段旅途(每分钟2400人次),货物为5百万吨。

超级高铁是解决布鲁塞尔机场噪音问题的良方?

大多数乘坐飞机的乘客都能转而选择乘坐超级高铁(大概是荷兰史基普机场、布鲁塞尔机场和巴黎戴高乐机场人流量的90%)。后者比短期飞行更具优势(速度更快,价格更低,对环境的影响更小)。70%的国际高速列车乘客也将该种列车。

研究人员甚至还将其视为布鲁塞尔机场的一个机会:飞往阿姆斯特丹或巴黎的短期飞行将会大幅减少,由此引发的噪音污染和环境污染也会大量减少。

减少交通堵塞?

研究人员还认为,超级高铁列车可以减轻(至少是短期性)布鲁塞尔至安特卫普的交通压力。好处是显而易见的。E19高速公路上,将会减少8%的私家车流量。

然而,它对于环境方面的影响十分有限。佛兰德区交通方面的能源消耗将只减少0.9%,少排放0.8%的二氧化碳。

加拿大公司Transpod

在阿姆斯特丹生活,在布鲁塞尔工作成为可能?

具体将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可以在阿姆斯特丹生活,在布鲁塞尔工作吗?反之亦然吗?我们可以说:“超回环列车可能会使人们对于工作和居住距离的概念加以改变。在阿姆斯特丹生活,在布鲁塞尔工作,这是很有可能的。”然而,研究人员指出,要实现这一愿望,人流量可能会超过超回环列车的承载限度,尤其是在人流量高峰期。“因此,我们要想出一个旅客和货物的优先级。”

超回环列车何时才能做好准备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某些专家(大多数为法国人或比利时人)对其可行性持怀疑态度。佛兰德的一项调查显示,“至少十年之后,这项技术才能大规模商业化,这表明,在有效性和营利性方面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作者还表示:对布鲁塞尔-安特卫普线路的分析只不过是象征性的,它并不涉及发展方面的建议。最重要的是,它能够准确地衡量佛兰德区线路的影响。

首次真人测试超级高铁

一条从佛兰德区直通巴黎北方车站的线路?

可以确定的是,还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除了技术的发展之外,还出现了许多其他问题。比如,怎样精确地建设基础设施?能否建立一条从佛兰德区直通巴黎北方车站的线路?

研究显示,超回环列车的轨道应该尽量保持笔直,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够建设专门的车站。佛兰德区城市化程度非常高,因此政府征购是必须存在的。这些都需要时间和金钱来赔付补偿金。

定义规则

还应有一个适当的法律框架来界定这种新运输方式的规则,特别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责任界定。这一领域的多个行为者共聚一堂,共同商定规则的制订,但尚未得出结果。

然而,欧洲将超回环列车视为未来的方向。在2020年12月,欧盟委员会将其纳入智慧与可持续移动战略之中,认为它和无人机或无人驾驶汽车一样,将在不久的未来得以发展。

欧洲多方都积极参与。超回环列车不仅在美国,即其发源地得到发展,另外两家公司也在发展相关技术: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和Virgin Hyperloop(后者声称已经进行了第一次载客测试,15秒间行进了500米,仅仅达到172千米/小时的速度)。研究主要提及的为荷兰公司Hardt Hyperloop。加拿大公司Transpod想要在法国利穆赞建设一条试验带,而Hyperloop Transportation Technologies则已经在图卢斯建设了一个试验基地。

报告具体指出,佛兰德区应当重新投身进入竞争当中,确保其能成为欧洲网络中的一个战略性元素。由于法国和荷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大大领先,佛兰德应该专注于开发超回环列车的发展成份。显然,这一切都是相关部长的想法,仍有待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