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国庆节20个城市发生抗议 警方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法国大批民众走上街头示威抗议

海外网7月15日电 当地时间14日,正值法国国庆节当天,法国近20个城市约2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扩大“健康通行证”适用范围并反对强制某些行业接种新冠疫苗,但过程中未发生严重暴力事件。

据《费加罗报》援引法新社报道,巴黎两支游行队伍于当日下午走上街头。其中一场游行从共和国广场走向圣马丁大道,之后被警方拦下,警方动用催泪弹驱散了示威者,街边一些餐饮机构露天平台不得不疏散。另一场游行从克利希广场出发,呼喊着“反对健康通行证”等口号,抗议者中包括“黄马甲”活动人士。据警方称,游行偏离路线,抗议者在途中点燃垃圾桶,投掷燃烧物。

据法国内政部提供的数据,截至14日18点,全国抗议者超过1.9万人,其中巴黎、图卢兹、波尔多、马赛、里尔、卡昂等近20座城市发生不同规模的示威抗议。

据法国总统马克龙介绍,从7月21日起,参加超过50人的活动和前往超过50人的文娱休闲场所须持有“健康通行证”,从8月初开始,进入餐饮机构、游乐场、大型购物中心、医院、社会医疗机构、养老机构,以及乘坐飞机、火车、长途大巴必须持有“健康通行证”,违规人员将被处以135欧元罚款。对于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这一规定从8月30日起生效。

据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介绍,实施“健康通行证”制度的机构,工作人员也必须“持证上岗”,没有“健康通行证”的员工应予停职。这意味着,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人员必须在8月1日之前接种第一剂疫苗,在8月30日之前完成疫苗接种,否则如果要继续工作,必须每两天接受一次新冠检测。有关机构如果不执行“健康通行证”核查义务,雇主将被处以最高4.5万欧元罚款和一年监禁,机构甚至可能被关闭。

法国将所有与易感染人群接触的工作者列入强制接种新冠疫苗职业名单,包括医院、诊所、养老机构、残疾人机构的护理和非护理人员,所有与老年人和易感染者接触的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包括上门服务的工作者。此外,消防员、民防人员、救护车司机及所有从事卫生运输的人员也被列入强制接种疫苗名单。从9月15日起,这些岗位拒不接种疫苗的员工将被无薪停职两个月,仍不接种则可能被解雇。(海外网-巴黎-鲁佳)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