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7月13日,安徽省六安市城区新华书店工作人员在整理新上架的图书。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单行本成为近期热销图书。田凯平摄

7月7日,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纪委监委干部在龙海乡小新村向彝族干部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王 勇摄(人民图片)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全网引起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使命,立足本职,攻坚克难,锐意进取,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

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7月1日,新华网转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文章指出,回望百年奋斗历程,我们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我们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我们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

7月12日,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网站转发经济日报文章《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文中指出,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初心使命、理想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开创性、源头性、先进性和人民性。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鲜明特质,有助于深刻理解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有助于深刻理解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更加明晰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精神支撑。

7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发光明日报文章《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文章认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以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的伟大贡献,撑起中华儿女堂堂正正做中国人的豪迈志气、铮铮骨气、厚实底气。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7月14日,人民网转发了人民日报文章《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文章认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党和国家必须始终遵循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100年来,我们党坚定不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同时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在人民群众心中落地生根,充分表明了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不断解答中国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社会面临的新挑战,有力证明了马克思主义行。

7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发光明日报文章《“走自己的路”是百年奋斗的历史结论》。文章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具有深厚历史渊源和广泛现实基础。一部党史就是探寻道路的历史,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历史。历史表明:中国的路只有扎根中国大地,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地不断延伸。

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近日,新华网转发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文章指出,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心潮澎湃,豪情满怀!在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我们更加坚定、更加自觉!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答好新时代的考卷,我们更加清醒,更有信心!

7月14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转发了光明日报题为《迈进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的文章。文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从“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出发,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是对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揭示,是对时代发展大势的科学把握,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指明了正确方向。

很多网友在留言中,表达了共同心声:“以百年为奋斗新起点,不忘昨日苦难辉煌,不负明天伟大梦想。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书写红色篇章,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记者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7月16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