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特刊】谢思埸:成就大满贯

最后一跳分数公布,谢思埸兴奋得热泪盈眶。走下领奖台,他的眼眶还红着。

8月3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男子3米板决赛上,此前斩获双人项目冠军的谢思埸和队友王宗源包揽了金银牌。

男子3米板比赛,过往的6届奥运会,中国队只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丢过一块金牌。本场比赛的冠军争夺主要在谢思埸和王宗源两位中国选手之间展开。

比赛中,谢思埸用更高的动作完成质量,赢得了裁判组的青睐。从第一轮开始,他便一路领先,王宗源紧随其后。最后一跳,率先出场的王宗源以109C拿到全场最高的102.60分。压轴出场的谢思埸只要得分超过78.75分,就能获得冠军。

走板、起跳、入水、同样的动作,谢思埸一气呵成。当场内大屏幕尚未显示分数时,王宗源就已经开始为好搭档鼓掌,谢思埸的主管教练聂玉弟也在直播镜头前“比心”提前庆祝。102.60分!他如愿夺金。

“出分的瞬间,脑海里像过了一部电影。这5年,我一直在努力打磨和改进自己的技术,把动作练得更流畅。”谢思埸说。

由于伤病,谢思埸错过了里约奥运会,但是他的奥运梦想仍然在继续。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谢思埸实现了3米板单人和双人项目的“大满贯”,除了今天的奥运会冠军之外,还有两届世锦赛冠军和一届跳水世界杯冠军。

“拿到这块奥运金牌我很兴奋、很激动,一路走到今天,确实很不容易。”谢思埸说。双人项目夺冠时,他担心接下来的比赛受影响,尽力控制着自己,如今终于可以好好释放一下兴奋、欣喜的情绪。(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8月04日   第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