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或将首次露面丨国际热点速递

阿富汗——塔利班证实其最高领导人在阿富汗​


阿富汗塔利班29日证实从未公开现身且行踪几乎不曝光的该组织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Hibatullah Akhundzada)目前就在阿富汗。

据英国《卫报》消息,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ZabihullahMujahid)说:“他人现在在坎大哈(Kandahar),他从一开始就住在那里。”副发言人卡里米(Bilal Karimi)补充表示:“他很快就会出现在公众面前。”据了解,阿洪扎达于2016年5月正式接任塔利班最高领导人一职。今年7月18日,阿洪扎达发表宰牲节致辞,称愿意和世界各国建立“良好、强健的外交、经济和政治关系”。(来源:海外网)

 

丹麦——宣布9月10日取消所有防疫限制


据英国《卫报》报道,丹麦将在9月10日取消所有新冠防疫限制措施。丹麦卫生部宣布,由于该国较高的疫苗接种率,新冠病毒“不再对社会构成严重威胁”。
丹麦卫生部长马格努斯·赫尼可在一份声明中说,“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我们的疫苗接种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可以舍弃在对抗新冠肺炎时引入的特殊规定”。然而,他警告说,即使丹麦“现在处于良好状态”,疫情还没有结束,如果疫情再次威胁到社会的基本功能,政府将毫不犹豫地“迅速采取行动”。丹麦在2021年4月21日推出了“新冠护照”,自那以后,丹麦的餐馆、酒吧、电影院、健身房、体育场和美发沙龙,向任何能够证明自己已完全接种疫苗、在72小时内检测结果呈阴性,或在过去2至12周内感染新冠后康复的民众开放。(来源:海外网)

 

美国——超强飓风艾达登陆


当地时间8月29日,“170年最强之一”热带飓风“艾达”登陆美国南部路易斯安那州,目前已致该州45万户家庭和企业断电。艾达”登陆前,墨西哥湾超95%石油生产关停,人员被疏散。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据分析,飓风“艾达”的登陆地点对于石油行业是“最糟糕”的地点之一, 新奥尔良地区关闭的六家炼油厂加在一起的每日炼油总量,约占全美国日炼油总量的9%。此外,附近的巴吞鲁日地区的三家炼油厂受飓风“艾达”影响运营水平有所下降,这三家炼油厂加在一起的每日炼油总量约占美国日炼油总量的3.5%。
飓风“艾达”还影响了燃料从墨西哥湾沿岸运送到东海岸市场的主要运输管道。科洛尼尔管道运输公司关闭的两条燃料管道每条长达8851公里,为美国东海岸提供了近一半的汽油和柴油消耗,是美国最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之一。(来源:澎湃新闻—央视新闻客户端)

 

澳大利亚——华人发起国会请愿 要求引进中国疫苗


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当地时间8月29日晚,诉求为“尽快引入和进口中国新冠疫苗”的请愿书在短短几天内获得了7500多人的实名联署。这份编号EN3158的请愿书明确要求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在面临“疫情恶化且疫苗短缺”的现实情况下,尽快从中国引入和进口新冠疫苗。

请愿书强调,“在中国已经有超过7.7亿人完成了疫苗接种”,足以证明中国生产的疫苗是“安全、有效和经济的”。同时,请愿书还提到,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数百万人接种了中国生产的新冠疫苗。根据澳议会请愿活动的规则,这份请愿的截止日期为9月22日夜。所有支持请愿活动的澳大利亚公民和居民均需要填写真实姓名和电子邮箱地址,澳联邦议员不能参与请愿。
澳大利亚药物监管局(TGA)的官方网站显示,目前澳批准接种的新冠疫苗仅限于英国的阿斯利康、美国的辉瑞和莫德纳3个品牌。中国生产的科兴和国药疫苗尚未获得批准。(来源:环球时报)

 

黎巴嫩——燃料严重短缺 油价翻升两倍


据《中东报》29日报道,由于严重的燃料短缺,黎巴嫩的零售汽油价格已在过去两个月内至少提高两倍,使得普通汽油价格增长至4美元/升。虽地处中东,但黎巴嫩既没有油气资源也没有提炼能力,该国只能从其他国家高价进口成品油。由于政府认为过度的成品油进口正在消耗黎巴嫩所剩无几的外汇储备,所以政府本月削减了至少70%的成品油补贴,这导致汽油价格进一步暴涨。

黎巴嫩主要的加油站前最近都排起长队,但加油站考虑到汽油价格或许还会上涨,所以限制了日出售量,这导致不少地方出现大规模骚乱,黎巴嫩北部甚至有3人在冲突中丧生。
报道称,贝鲁特等城市几乎已经看不到出租车了,司机因汽油太贵涨价,而普通民众的收入一直在减少,很少有人坐得起出租车。有市民反映,不但出租车价格上涨,公共交通费用也已经涨到他们完全无法承受的程度,一些居民甚至把自己工资收入的一半钱用于交通出行。(来源:环球时报)

历史上的今天8月30日
1958年8月30日 中国第一座原子反应堆回旋加速器开始运转

1998年8月30日 我国兴建首条跨海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