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在比利时工作10年失业35年,还有养老金可拿吗?

最近国家在讨论退休金改革,各种问题被提了出来,比如一个人失业长达35年,退休后,他是否仍能获得每月1500欧元的最低养老金?

在法语电视节目《今日问题》中,主持人提出了这个有争议的问题:在负责养老金改革部长Karine Lalieux提出的改革项目中,一个有效工作了10年,然后失业长达35年的比利时人,是否仍能获得每月1500欧元的最低养老金?

Lalieux提供的答案是:肯定的

让我们来看看这个人的情况:假设他工作了10年,然后失去了工作;在领取养老金之前的35年,他一直在寻找工作,却徒劳无功……那么当这个人67岁时,他仍然可以获得每月1500欧元的最低退休金。

对计算养老金而言,失业或工作是否无关紧要?

不完全是这样。工作后的失业期被认为是“同化期”。这意味着,当你失去工作、成为求职者(寻找工作、参加培训等)时,你仍然属于雇员计划。在计算你的职业生涯长度时,这段失业时间仍然被考虑在内。

然而,在计算养老金时,这段失业时间并不以同样的方式计算。当你工作时,你的退休金是根据你的工资总额计算的,即年薪总额的60%除以45(因为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为45年)。

在你失业的第一年,情况是一样的:总是取年薪总额的60%(然后除以45)。然而,从失业的第二年开始,养老金计算将基于一个最低额度;在这种情况下,限制性名义工资的60%,在2021年被设定为25,833欧元(然后再除以45)。

但怎么能让一个失业30年的人,和一个工作30年的人,拥有同样的最低养老金?

这就是“最低限度”原则。你的收入多少,或是用于计算养老金的名义工资并不重要。如果你有一个完整的职业生涯(共计45年的工作期和同化期),那么在任何情况下,你都将得到每月1500欧元的最低退休金,因为这是新的“最低限度”。

另一方面,尽管长期失业者的退休金将不可避免地停留在“最低限度”,但那些有效工作35年甚至是40年的雇员们拿到的退休金,将有更大机会超过这个“最低限度”。

有很多人属于这种情况吗?

目前尚未定论:无论是NEO组织,还是FPS组织,抑或是养老金与就业办公室,都无法向我们提供相关数据。

然而,显而易见的是,近年来发放失业救济金的条件越来越严格。而且,随着众多控制和制裁措施、就业支持和培训政策的出台,越来越少的人会陷入持续失业几十年的困境。

但是也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目前,并非所有比利时人都能得到有偿工作。根据IWEPS提供的数据,2020年,瓦隆地区有24,924个职位处于空缺状态。然而,同样是在瓦隆地区,去年8月却有多达211,653名求职者。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info/belgique/detail_sera-t-il-possible-de-toucher-une-pension-minimum-de-1500-apres-35-ans-de-chomage?id=1083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