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深一度:一说奴隶贸易赔偿,这些西方国家就装聋作哑

资料图:高举“黑人的命也是命”的美国抗议民众 (图/路透社)

9月22日,联合国大会举行高级别会议,纪念《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通过20周年。会议通过了题为“团结起来,反对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的政治宣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第76届联大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以及6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部长等出席会议。然而,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内的国际媒体注意到,“包括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在内的几个曾因殖民主义和奴隶制而变得异常富裕的国家”拒绝出席这场会议。

“世界反种族主义的旗帜”

20年前,各国领导人齐聚南非德班,首次召开了针对种族主义的世界性会议。会议通过了历史性的《德班宣言和行动纲领》(以下简称《宣言》),发出了消除种族主义的强大呼声。

《宣言》加强了全球打击和防止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的努力,它促进了立法措施的扩散、国家行动计划和监测机制的制定,并有助于将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现象的问题作为国际议程上的紧急优先事项。

自通过《宣言》以来,42个国家通过或修订了禁止种族歧视的立法,35个国家建立了打击种族歧视和促进平等的平等机构,23个国家和区域机构通过了反对种族主义的国家和区域政策,新增26个国家批准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使加入此公约的国家总数达到182个,2015—2024年被宣布为“非洲人后裔国际十年”,2021年8月31日首次庆祝了非洲人后裔国际日……

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9月22日所言,《宣言》是世界反种族主义的旗帜,也是各国的共同承诺。

西方殖民主义原罪还没赎

在长达400年的黑奴贸易中,一些西方国家殖民者将1200万人从非洲运往美洲为奴,另有1000万人惨死于途中;过去200多年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残酷对待印第安人等原住民,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还通过设立所谓“寄宿学校”对原住民实施文化灭绝政策,许多原住民儿童甚至在这些寄宿学校被虐待致死……一些西方国家犯下的殖民主义原罪还没赎,又在轮番上演种族歧视的“新剧集”。

在《宣言》通过20周年之际,联大举行纪念会议,十分及时和重要。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当今世界种族不平等现象进一步加重,包括亚裔在内的少数族裔遭受的种族歧视、暴力和污名化,更是侵蚀了过去多年国际社会反种族主义斗争取得的成果。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日前报告称,受针对亚裔、非裔受害者的袭击事件增加影响,美国2020年的仇恨犯罪数量创十多年来最高。

古特雷斯9月22日在纪念会议上致辞时就指出,种族隔离今天已经死亡,但种族主义仍然存在。仇外心理、厌女心理、带有仇恨的阴谋论、白人至上和新纳粹意识形态正在蔓延,并且在仇恨的回声室中被不断放大。在今天,非洲人后裔、少数群体社区、土著人民、移民、难民、流离失所者和许多其他人,都仍然面临仇恨、污名化、歧视和暴力。“结构性种族主义和系统性不公正仍在剥夺人们的基本人权。”

沙希德也表示,20年来,国际社会在消除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不容忍行为和仇外方面做得不够。《宣言》为解决种族主义提供了综合工具箱。他鼓励国际社会、个人、领导人、其他利益攸关方进行深入和坦诚对话,解决这一全球性问题。

王毅表示,中国敦促各国秉持“零容忍”态度,建立健全打击种族主义的法律框架;主张加强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对话交流;呼吁确保人人享有发展的权利,铲除贫困、边缘化、社会排斥和经济差距等种族主义产生的土壤。

西方缺乏面对可耻历史的勇气

令人遗憾的是,如20年前一样,在种族主义问题上负有最大历史和现实责任的西方发达国家,再度跟国际社会唱起了反调。与20年前抵制《宣言》一样,美国联合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20多个西方国家,再度以所谓“《宣言》反以色列和反犹太主义”为由,共同抵制了此次纪念会议。美国民权团体“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人权项目主任贾米尔·达克瓦尔在接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采访时称,美国抵制此次会议“向全世界发出了错误的信息”。

美西方国家在赔偿问题上始终装聋作哑。通过殖民主义、奴隶贸易等获得原始积累,正是西方国家在近代获得飞速发展的重要原因。然而,非洲的资源和劳动力却被疯狂掠夺,种族主义、歧视和贫困形成的恶性循环至今难以打破。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过视频对大会发表讲话时就表示,“数百万被卖为奴隶的非洲人后代仍然陷于不发达、弱势、歧视和贫困的生活”。在此次会议上,牙买加外交部长卡米娜·史密斯也要求前殖民国家对跨大西洋贸易以及“我们的人民自解放以来所面临的结构性发展不足”进行赔偿。然而遗憾的是,美西方对此充耳不闻。出生于南美洲国家苏里南的前荷兰政治家巴利尔·比克曼对美西方“诽谤和破坏《宣言》”的行为非常不满:“如果没有《宣言》,我们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一个全球平台,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承认非洲人和非洲裔未实现的权利。”

在种族问题上本就劣迹斑斑的美西方国家,一面高喊“勇于面对原罪”“支持打击种族主义”,一面又不断抵制和干扰国际社会对抗种族主义的纲领和行动,足以表明这些国家根本没有“面对这段可耻历史的勇气”。(文/老度)

海外网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