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原因】法语区学习荷兰语的学生人数降到“史上最低”

瓦隆地区学习荷兰语的学生人数创下有史以来“最低”纪录

2021年,瓦隆地区升入中学的学生当中,只有三分之一的人会选择荷兰语作为他们的第二语言进行学习。据说这是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

同时,根据RTL新闻记者Christophe Deborsu公布的数据,英语在瓦隆地区的学生中越来越受欢迎。

“根据我刚刚获得的官方数据,在2020-2021学年,瓦隆地区中学一年级学生的第二语言选择情况如下:64%的学生选择了英语,34%的学生选择了荷兰语,还有2%的学生选择了德语。学习荷兰语的学生从未如此之少。” Deborsu在Twitter上这样说到。

由此引出了这个问题:在瓦隆地区,是否应该强制性要求学生学习荷兰语、将荷兰语作为第二语言?

自2004年以来,对佛兰德斯的小学五、六年级学生而言,法语课程是必修课。该地区的小学鼓励各年级老师对学生进行外语启蒙,并且优先考虑教授法语。在布鲁塞尔地区,荷兰语和法语都是必修的语言科目。

然而,在瓦隆地区的学校,荷兰语课程并不是必修课:学生们可以在英语、德语或荷兰语之间选择一门,作为他们想要学习的第二语言。这意味着,该地区的学生可以在从未学习过荷兰语的情况下从学校毕业。

十年前,瓦隆地区选择学习荷兰语的学生人数,尚且和选择学习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生人数相差不多。但根据Deborsu的说法,从那时起,荷兰语的普及率已经开始逐年下降了。

“荷兰语是一门难学的语言;而因为社交媒体、互联网、信息传播等因素的影响,英语当然更受欢迎。” Deborsu这样说到。而且根据VRT新闻的报道,右翼N-VA政党所取得的政治突破也起到了一定的影响作用:“许多瓦隆人认为,如果国家很快就要被割裂,学习荷兰语就没有意义。根据Deborsu的说法,瓦隆地区的政党正在讨论是否应该将荷兰语作为学校的必修课程。

今年6月,瓦隆地区政府承诺,将促进学生的荷兰语学习。这也是瓦隆地区高达100亿欧元的经济振兴计划的一部分。政府认为,掌握两种语言对获得工作至关重要。

然而,由于缺乏能够在法语学校中教授荷兰语的母语人士,荷兰语在语言教育中的代表性也受到了阻碍。

瓦隆-布拉邦特教育政策主任André Grenier接受RTL新闻采访时说到:“我们希望聘请荷兰语母语使用者来从事这项工作。但由于荷兰语教师在佛兰德斯拿到的工资比在瓦隆地区高出10%,我们很难吸引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