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闲聊】比媒:“西式民主已经过时了吗?”

“再见,民主?” :RTBF特殊调查

近日,比利时法语国家电视台组织了一个特别的民意调查加辩论的节目,主题是讨论民主,很有破釜沉舟的意味。

民主制度走到末期了吗?通过质疑其机构运行的功效,以及反思如何对其进行改进,RTBF在本周提出了一个假设:西式民主很有可能走到尽头了。

上游的调查和报告看不出什么,但人们有着十分强烈且深刻的预感:

多数人觉得如今的民主制度已经达到上限了,约有三分之一的比利时受访者期待一个更加开明的政府,还有的人期待一个“进阶版普京式的领导人”。

在一个基本上坚持人人平等的制度中,人们逐渐不能接受不平等现象:部分人的过分富裕和他们的逃税行为引起了民愤。那些议员,政客,媒体,都不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

另一方面,有四分之三的人对医保系统持感激态度,还有一半的人感激司法系统和警察。

但仍有些人处于自我封闭的状态,他们渴望小社区、小团体甚至是小帮派,因为在那儿面对外界的其他人时,他们会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

社会分裂和分级的风险

我们面临着社会分裂和分级的风险:城乡冲突,代际冲突,信仰或宗教冲突,以及当下由于疫情造成的分裂(尽管我们所有人都受到了影响),甚至连自行车车主和汽车车主之间都存在冲突……社交网络的顶层被那些口碑好、沟通能力强的人所占据。至于那些细微的差别、共同的观念、追求共同的办法,这些东西似乎都变得微小、可鄙且软弱!

这就是现状。但我们也希望开辟新的道路,那解决方案又是什么?

在我们的调查和研究中可以看到: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没有一个能直接拿出来用的、现成的解决方案,也没有一个简单的、无须综合考虑的解决方案。几乎有一半的人认为自己无法作为。有少数人投身于公民团体,还有一些人则热衷于强权。

“西式民主已经过时了吗?”

我们要向它说再见吗?我们能花点时间思考吗?我们能提出行动纲领和具体措施吗?

民主制度成就了很多,但又破坏了很多,虽然我们几乎看不到它的结果,但它却能直接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比如,养老金改革、动能、教育质量以及核能或可再生能源。

我们的长期目标是:提出当前民主制度的运作和功能性障碍等问题,然后思考怎样使其重焕生机。

借用法国历史学家雷蒙德·阿伦(Raymond Aron)于1939年说过的一句话: “Je crois à la victoire finale des démocraties, mais à une condition, c’est qu’elles le veuillent”(“我相信民主国家会最终胜利,但前提是他们愿意。”)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info/dossier/bye-bye-la-democratie/detail_bye-bye-la-democratie-operation-speciale-rtbf-pourquoi-et-comment?id=10853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