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媒体学者热议】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

​比利时人眼中的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

中国的历史仍在继续书写,而一个新的篇章即将开幕。为期四天的中共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了,这标志着一项“历史性决议”即将诞生。比利时一些学者认为,习近平主席或将与毛、邓二公比肩。

比利时法语国家电视台RTBF网站头条刊文关注十九大六中全会

第三届任期前的全会?

本次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二十大前的一次举足轻重的会议。比利时汉学家、政治学家、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和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员Jean-Philippe Béja认为:“全会为二十大作准备,它非常重要,但有些罕见的。”他解释道,本次全会属于历史上第三次。

这五年里,中国共产党举行了七次全会,这位比利时学者指出,从历史上看,六中全会是专门讨论意识形态的。而本次全会即将通过一项关于党的历史性决议。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两次这样的全会。第一次是1945年,由毛泽东同志主持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第二次则是1981年,由邓小平同志主持的第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次重要的会议纠正了一些党的错误,Jean-Philippe Béja认为本次全会为习近平主席的第三届任期做准备。

按照惯例,这次全会闭门举行,无须面对外国媒体的长枪短炮。共有370名成员与会,为期四天,将讨论“一项历史性决议”。而对Jean-Philippe Béja来说,这项决议早已拟定,不会有太多变动。

毛、邓、习

有的比利时学者质疑习近平主席的连任不符合“西式民主”的期待,会造成权力过于集中,还有人认为他担心中国遭遇苏联解体的命运。欧盟安全研究所(EUISS)负责亚洲事务的分析师Alice Ekman认为:“这项决议为二十大习近平主席连任做准备。”

汉学家Jean-Philippe Béja也说:”我认为党将使习近平主席成为中国历史上比肩毛、邓的第三人。毛泽东主席是中国的开国主席。邓小平总书记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使中国经济腾飞。而现在,习近平主席则提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ULB政治学系中国外交政策专家Thierry Kellner认为:“习的定位是中国复兴伟大工程的建设者,他的地位似乎被将与前两者比肩,甚至更甚。”他还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的英雄烈士不允许被抹黑。”

邓小平同志曾经纠正了“大跃进”和“文化大革命”的错误。华盛顿智库战略国际研究中心的汉学家Chris Johnson问道:“他会不会也纠正一些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过度行为?”

比利时荷语媒体《标准报》网站刊文报道

私有经济?

Chris Johnson认为,这一决议可能会纠正改革开放过程中的过度行为。这与最近几个月的新规相一致,比如在数字经济或房地产领域,新规发布后,中国房地产企业恒大集团就面临着较大的危机。《Rouge vif, l’idéal communiste chinois》一书的作者Alice Ekman认为:“过去三年,中国国有经济比重增长较快。”她担心这会动摇改革开放的根基。

在ULB的Thierry Kellner看来,在“党政合一”的社会主义中国,政府“看得见的手”对经济的调节能力很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ULB政治学系的中国外交政策专家Thierry Kellner继续说道:“中国加强了意识形态知识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相关党的理论在小学就会有一定的介绍。”这位学者担心这会造成个人崇拜。

退休?

部分比利时学者仍有一定的疑惑,现年68岁的习近平主席是不是要退休了?汉学家和政治学家、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主任和国际研究中心的研究员Jean-Philippe Béja说:“原来的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的任期不超过两届。但是上次的宪法修正案对此进行了修改,因此,习近平主席可能即将迈向第三个任期。”

比利时媒体认为,距离二十大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习近平主席可能会在2022年10月取得连任。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info/monde/detail_plenum-en-chine-xi-jinping-au-meme-rang-que-mao-tse-toung-et-deng-xiaoping?id=10875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