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2万3】10岁以下孩童成本轮疫情发病最高年龄组 原因何在?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809,557例
新增23133例
48
人死亡,821人重症

为什么现在把防疫重点放在儿童身上?他们成为疫情传播的“引擎”了吗?

今天早晨,生物统计学家Geert Molenberghs接受Het Laatste Nieuws的采访,他表示:在比利时,儿童是推动新冠病毒传播的“引擎”,他同意卫生部长Frank Vandenbroucke关于“学校中的恐慌”的说法。这两位专家都呼吁采取措施阻止病毒传播,那么依据是什么呢?

新增病例不断刷新记录

根据Sciensano统计的数据,我们发现,过去一周里,0到9岁的儿童已成为每10万人中感染新冠人数最多的年龄组(共确诊1417例)。目前,此年龄群体的确诊病例数是前所未有的。这是疫情爆发以来,除了第二波疫情高峰期90岁以上确诊病例外,发病率最高的年龄组。

更糟糕的是隔离小学生产生的后果(不包括0-6岁的儿童)。Molenberghs教授说:“弗拉芒的小学生确诊人数超过了4500,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数字,而且还在不断上升。”

根据天主教学校联合会调查研究发现,在法语区,教师和学生的缺勤率现已超过今年3月22日达到的最高水平。

有些东西还是被低估了

有人反驳说,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儿童的病毒检测工作更加系统、严密。显然,这种说法并不成立:据Sciensano的统计得出,0-9岁是接受核酸检测最少的年龄组之一。然而,0-9岁儿童确诊率明显高于其他所有的年龄组:24.6%,也就是几乎每四个孩子中就会有一个阳性。

儿童群体的感染率如此之高,这向我们传递了一个信号:我们没有开展足够的核酸检测工作,与此同时,人们大大低估了病毒的实际传染力。

如何解释这种情况?

在前几波疫情中开展的几项研究均否认儿童群体是新冠病毒的“携带者”:尽管病毒在学校里广泛传播,但我们采取的检测方式与在其他地方是相同的。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高风险:Delta变异病毒出现后,确诊率显著提高,所有的研究都表明,相比先前其他的病毒,Delta变种传染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而且不分年龄大小。最近,英国有一项研究表示,Delta病毒在家庭中传播的风险比之前的毒株高出70%。

提早放开:尽管Delta病毒传染性更强,9月份,我们见证了社会生活回归正轨。而在前几波疫情中,许多商店都被迫关闭。

不戴口罩:外出工作的人始终佩戴口罩,然而学校里的孩子并非如此。

疫苗接种率最低:在病毒潜在传染力更强的情况下,通常只有通过接种疫苗才能对此加以防护。然而,由于大多数10岁以下的儿童没有接种疫苗(除了少数处于危险中的儿童),他们不具有疫苗带来的免疫力,与其他年龄段相比,儿童感染病毒的风险要高得多。

症状少且轻:在第一波疫情中,由于儿童群体接受核酸检测少,因此确诊病例也比较少。同时,确诊后,儿童也比较少出现严重的病发症状。现在,儿童的核酸检测频率有所增加,特别是在学校组织的检测工作影响下,但不那么系统。然而,人们接受的核酸检测越少,感染率就会越高,因为核酸检测会暴露我们不曾怀疑的无症状病例。也正是如此,病毒才会如此不断的大量传播……

为此,联邦卫生部长呼吁,政府要尽早下狠心,做出决策,今早9点,咨询委员会召开第N次会议,商讨,进一步遏制挽救学校及孩童的抗疫措施,据比利时法语媒体透露的消息来看,专家组建议,在寒假前十天,幼儿园和小学(也是目前传播了最强的年龄段)开始放假,同时对餐饮业要求晚8点关门,一直到圣诞新年。具体结果如何,还看今天首相的官宣。

相关阅读:

【新增2万】校长质问:有必要为了经济而牺牲孩子和学校吗?

【餐馆八点关门 学校提前放假】专家组强烈建议 比国政府明天开会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