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毒株已在至少38个国家和地区出现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后,仅两周不到就在多国蔓延开来。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近日表示,奥密克戎毒株的“踪迹”已遍及该组织划分的全球6个区域,共有3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现该毒株感染病例。也有专家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实际传播范围可能超出已报告病例的地区。

南非首次发现

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变异株B.1.1.529,24日向世卫组织报告这一发现。同月26日,世卫组织将其命名为奥密克戎毒株,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

除了已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的南非、博茨瓦纳、尼日利亚、加纳和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日前又有更多非洲国家发现该毒株的感染病例。

突尼斯卫生部12月3日宣布,突尼斯迦太基国际机场的医务人员当天在对来自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航班进行卫生检查中,发现一名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乘客携带奥密克戎毒株。

赞比亚卫生部长西尔维娅·马塞博12月4日宣布,该国首次在境内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对近期新冠确诊患者取样的基因组测序表明,有3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其中2人有国际旅行史。

塞内加尔卫生机构12月5日宣布,该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成为继尼日利亚和加纳之后第三个发现该毒株的西非国家。

纳米比亚总统哈格·根哥布12月6日宣布,该国首次在境内发现18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在欧洲扩散迅速

奥密克戎毒株在非洲被发现的同时,也潜入欧洲并迅速扩散。比利时是最早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感染病例的欧洲国家。随后,意大利、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也分别报告发现了该毒株。

此外,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一家医院11月29日也确认了该国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感染者为一名从南非回到西班牙的51岁男子。

法国多家媒体11月30日报道称,法国出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地点在海外属地留尼汪岛。法国卫生部门12月2日通报,法国本土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英国卫生安全局12月5日确认,英国当天新增86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已累计发现246例该毒株感染病例。英国发现的部分感染病例没有近期旅行史,这意味着已经出现了奥密克戎毒株的社区传播病例。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12月6日表示,俄罗斯首次发现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全球蔓延持续

尽管多个国家和地区已实施包括旅行禁令在内的边境管控措施以阻止奥密克戎毒株传播,但这一毒株仍然在向更多国家蔓延开来。

加拿大11月28日宣布,在首都渥太华确诊两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是该国发现的首批这一毒株感染病例。

美国12月1日在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发现本国首例感染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数据显示,截至5日,美国有至少16个州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墨西哥卫生部12月3日发布公告说,该国发现首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这名患者年龄51岁,11月21日从南非返回墨西哥,目前正在首都墨西哥城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此外,在亚洲、南美洲及大洋洲的一些国家也都发现了奥密克戎毒株的“踪迹”。

迄今,世卫组织未收到关联奥密克戎毒株的死亡病例报告。全球尚无该毒株传播力、致病力、二次感染风险和免疫逃逸能力等方面的系统研究数据。有美国专家认为,要掌握更多有关奥密克戎毒株的情况,还需数周时间。


12月3日,一名男子走过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的一处新冠病毒检测点。(新华社记者辛悦卫摄)

11月30日,一名女子经过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辆新冠疫苗接种巴士。(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