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地利下周“解封” 未接种疫苗者仍受限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奥地利新任总理卡尔·内哈默7日说,奥地利近期新冠疫情形势好转,将按原计划于本月13日“解封”,但未接种新冠疫苗者将依旧面临严格防疫限制。

内哈默在记者会上说,从近期新增感染人数来看“形势乐观”,这意味着13日可以按时“解封”,但未接种疫苗以及无法出示染疫后康复证明的人在非必要情况下依然不得外出。

“对所有未接种疫苗、需忍受‘封禁’的人,有一个明确提议:如果你抓住机会接种疫苗,就可以外出。”内哈默说。

在回答关于餐馆和酒店下周能否重新开门营业的提问时,内哈默说,他和各州州长一致同意,他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让更多商家恢复营业。

奥地利联邦政府定于8日在首都维也纳与全国9州州长开会讨论“解封”后防疫计划,在疫情严峻地区可能实施更严格的防疫限制措施。内哈默说,联邦政府将“尽可能谨慎地”作出决定。

奥地利上月22日起全国“封禁”,居民除上班、采购日常生活用品和运动外,不得外出。非必需品商店、剧院和电影院关门;餐馆和咖啡厅禁止堂食;学校不停课,但政府建议学生居家上课。

奥地利全国“封禁”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大幅下降,7日报告新增确诊大约4200例,远低于上月中旬单日新增确诊1.6万例的水平;7天新冠感染率、即7天内每10万人新增确诊病例数降至600例左右。不过,重症监护病床使用率持续上升,现有住院病例超过3000例,其中重症监护病例670例,为今年以来新高。

奥地利目前71.2%的人口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政府定于明年2月起强制11岁以上国民接种新冠疫苗。一份立法草案显示,届时拒绝接种者将面临600欧元罚款,且每过3个月可再次挨罚。

(李彦南)


12月6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卡尔·内哈默在交接仪式上致辞。奥地利联邦政府6日进行改组,卡尔·内哈默出任新总理。(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11月22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拍摄的一条商业步行街上关闭的咖啡馆。(新华社记者郭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