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万6】老百姓不满 比利时政府及政客信任度降到极点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1914527例
新增16029例
47人死亡,827人重症

协商委员会公布防疫新措施,政客信誉度不断下降

第37版“新冠晴雨表”(baromètre de la motivation)的报告主题十分明确:支持防疫措施,而不是封禁管理。11月至12月期间,协商委员会的召开加剧了比利时人对政府官员及其疫情管理能力的不信任情绪。

这项研究以18000多名疫苗接种和未接种者为对象,由几所法语、弗拉芒地区的大学(UCL,ULB,KUL,UGENT…)与Groupe Sud Presse和Le Soir日报定期合作开展。

由此报告可以得知“群众关于全球政治管理的不信任情绪已达到顶峰。”过去两个月,随着协商委员会不断推出新的防疫政策,群众对政客的信心已全然消退。该研究的作者表示,疫情重新爆发带来的影响就像“冷水澡”一样令人寒心。

第四波疫情开始后,无论有没有接种过疫苗,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度都在不断下降

一些数据非常有说服力。最近一次的协商委员会(12月3日)上,73%完成疫苗接种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政府的能力几乎或根本没有信心。11月初,这一数据为59%。因此,短短一个月内,政府的公信力大大下降。对于政府的作为,72%完成疫苗接种的群众有极少或零信心。

在未完成疫苗接种的群体中,不信任的情绪更加强烈,数字达到96%。但这种情绪在11月初就已高涨。

相比之下,完成疫苗接种的群众对GEMS(向政府提供咨询意见的专家小组)的信任度要高得多:78%的疫苗接种者对GEMS的能力抱有信心,64%的人相信GEMS的行动方向。

不信任度攀升的原因也成为了“新冠晴雨表”讨论的焦点。“11月中旬的咨询委员会(CODECO)会后,群众对政府的不信任情绪达到顶峰。” 绝大多数未接种疫苗的人(超过90%)说他们已经对疫情管理失去信心了,因为疫苗和措施并没有想象中的安全有效。

然而,一部分疫苗接种者仍然有遵守防疫措施的意愿。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这种意愿在第四波疫情种甚至有加强的趋势。经调查发现,11月中旬,60%的接种者有很高或中等程度遵守这些措施的意愿。现在这个比例增加到了69%。对于感染风险认知的提高很大程度有助于措施遵守意愿的提高,至少在疫苗接种者这一群体种是如此。

“一般来说,接种疫苗的人比未接种疫苗的人更能遵守防疫措施,就拿戴口罩来说,尤其能够体现这一说法。但这个差异在“限制密接”层面要小得多。”因为无论是否接种了疫苗,人们几乎都能遵守“减少密切接触”这一要求。62%的接种者和60%的未接种者表示,他们在未来一周内只有5次或以下的“密接”机会,也就是GEMS建议的数量。”

近70%的疫苗接种者准备接受第三针疫苗

报告指出,接种第三针疫苗的措施得到了相当多的支持。67%的疫苗接种者准备接种第三针。“新冠晴雨表”的作者说,这是一个鼓舞人心的的结果。“因为在过去,事实证明有些人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做出决定。”但仍有17%的人对此表示怀疑,16%的人打算拒绝接种第三针。

新冠晴雨表能恢复群众的信心吗?

此项研究的作者们认为,“新冠晴雨表”的报告有助于人们遵守防疫措施。它是一种基于疫情风险宣传防疫措施的预测工具。比如,感染率与住院人数的增加联系紧密,如果感染率超过某个限度,就需要强制人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

“新冠晴雨表加强公众对疫情风险的现实认识,从而确保人们所作的抗疫努力能够与疫情的风险水平保持一致。”此外,“新冠晴雨表”的目的还包括避免疫情中不满情绪的出现。“新冠晴雨表”将为受防疫措施影响的部门和公民提供预测优势,帮助预测并制定疫情转好后相应措施。

作者们表示,“新冠晴雨表”也可以起到强大的激励作用。此项研究在“新冠晴雨表”的目标指引下,不断优化,精准对疫情风险的现实感知,确保人们所作的抗疫努力能够与疫情的风险水平保持一致。此外,这一决策工具将发挥联系社会的作用。“为一个集体目标而共同努力,能够提高集体效率和并激发共克难关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