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中国入世是互利双赢的经典案例

新华社日内瓦12月10日电(记者陈斌杰 陈俊侠) 世界贸易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经济发展超出绝大多数人预期。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入世是互利双赢的经典案例”。

易小准是中国入世的亲历者,全程参与漫长入世谈判。易小准曾担任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此后出任世贸组织副总干事7年多时间,于2021年3月卸任。

易小准认为,“中国入世并非发生在2001年11月世贸组织部长级会议上落槌那一刻, 而是一个与中国改革开放大潮相伴相生、并且一直延续至今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它不仅在世界经济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且直到今天仍然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和贸易政策走向。”

易小准表示,入世20年来,中国经济发展超出世界上绝大多数人的预期。过去20年间, 中国经济总量增长近十倍,在世界经济中所占比重从4%提升至17%,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货物贸易总额增长了8倍,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

他说,中国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规模年均增长6.1%,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受益者,更是主要贡献者。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是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

他说,2001年时,中国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占美国出口总额不足2%。而去年美国对华出口所占比重已升至9%,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中国与欧盟以及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也经历了同样的快速发展。

易小准认为,短短20年间,中国进口取得如此快速发展,正是因为中国严格履行入世承诺,而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放。以关税为例,中国当年做出的承诺是将关税总水平降至大约9.8%,但中国主动降至今天的7.4%。

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也在入世承诺基础上,主动推出涉及金融、法律服务等领域的重大开放举措,受到世贸组织成员欢迎。

易小准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正经历最困难时刻,保护主义在全球蔓延,多边贸易谈判停滞不前,世贸组织领导力严重缺失,许多功能几近瘫痪。“一个开放、非歧视、以规则为基础并且与时俱进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增长都不可或缺。”


11月13日,“长赐”号货轮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装载货物(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紫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