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出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观沧海)

12月20日,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90个议席顺利产生,新一届立法会任期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再次彰显了新选制的进步性优越性,是对“爱国者治港”原则的进一步落实。选举迈出了香港特色民主发展道路的一大步,开启了特区良政善治、“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的新篇章。

只有真正把“爱国者治港”落到实处,香港才能实现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在任何一个国家,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管治权,都必须始终掌握在爱国者手中。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高票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5月,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

此次立法会选举公平、公正、公开、安全、廉洁,选民的各项民主权利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彰显了新选举制度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选举过程和选举结果都充分展现“爱国者治港”原则和政治光谱的“五光十色”。

此次立法会选举的候选人,其背景的多元可谓前所未有,众多新人脱颖而出。新的选举制度将立法会议席分为三大板块,组成结构得到优化,使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均有代表参与立法机关,从而确保了政治参与的均衡度,也能更好地平衡香港的整体利益、界别利益和地区利益。

令人眼前一亮的是,候选人来自不同的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谱,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负。他们中,有政团支持的参选人士,也有自行参选的独立人士,他们和所有立法会选举候选人一样,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多名持有不同政见和主张的人士成功获得提名,体现出新选举制度的最大开放包容程度。

“区区有竞争,个个界别有得选”。153名候选人充分竞争,比理念、比贡献、比担当,集中展现了爱国爱港情怀和参政议政能力。这次立法会选举,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可以自动当选的,这在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更引人注目的是,新选举制度使得竞选活动更加注重民生和发展议题,更加注重参选人的能力和素质展示,使选举回归选贤与能、为民做事的初心。香港终于摆脱困扰多年的选举乱象,呈现出理性建设的选举文化。在此基础上,行政主导体制优势会进一步发挥,行政立法机关之间的良性互动将得以实现,香港必将掀开良政善治新篇章。

在香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相信新一届立法会必将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最大限度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张 烁)

《人民日报》(2021年12月27日第1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