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比利时仅有四分之一的家长愿意让孩子(5-11)接种疫苗

仅有四分之一的父母有意愿让他们的孩子接种疫苗

据“追踪群众对新冠措施的情绪反映”新动机指标显示,父母们非常不愿意让5至11岁的孩子接种疫苗。

“总之,受访者表现出对儿童疫苗接种的不信任,且接种意愿很低,”根特大学的动机心理学家Maarten Vansteenkiste说。

Vansteenkiste制作了一个群众动机晴雨表(motivation barometer),在12月15日至20日期间,调查了3270名家长(他们至少有一个5至11岁的孩子),询问他们是否打算让孩子接种疫苗。

其中,有一半的受访者(51%)表示,他们很可能或一定会拒绝接种;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23%)表示他们仍有疑问;其余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相当”肯定fairly sure (12%)或绝对肯定definitely sure(14%)会给孩子接种疫苗。

教育水平的差异

若考虑父母的疫苗接种情况,调查结果的比例并未有显著变化,但若以父母的教育水平为指标,这一比例则有较大的不同。一般来说,受教育程度较高的父母会选择接种疫苗,而没有大学学历的父母则会反对接种疫苗。

而在未完成中学教育的父母之中,56%的父母反对为孩子接种新冠疫苗,相比之下,反对儿童疫苗接种的父母中,学士学历的为43%,硕士学历的为29%。Vansteenkiste说:“我本以为那些完成疫苗接种的父母会更有意愿让自己的孩子也去接种疫苗。”

对疫苗作用的怀疑

这种抵抗主要是因为人们认为,儿童接种疫苗不是出于为他们自己考虑,而是为了他人的利益。让孩子接种疫苗的父母主要是为了保护家庭成员和亲近的朋友,其次才是为了保护儿童自己。

“由于害怕受到批评,让孩子接种疫苗也令许多父母倍感压力。从长远来看,这不是一个可持续的接种动力。”Vansteenkiste说。

家长们也怀疑给孩子接种疫苗是否会对疫情大流行产生影响。根据动机报告,我们得知:由于第四波疫情和Omicron变种的出现,疫苗可能会被认为是不充分的抗疫措施。同时,家长们也担心疫苗的副作用,并很排斥政府干预决定的动机。许多人认为这最终是家庭的责任,尽管事实上疫苗接种并不是强制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