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美确定明年1月启动安全对话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俄罗斯和美国政府确认,双方定于明年1月10日举行安全事务对话,讨论彼此军事活动和如何应对乌克兰局势等议题。

美国政府一名发言人27日深夜宣布美俄会谈日期,同时披露,俄罗斯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可能在1月12日举行安全会谈,并在1月13日举行更大范围的安全会议,参与方包括俄、美以及乌克兰等欧洲非北约成员国家。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28日确认上述会谈日程。他说,希望俄美双方准备在瑞士日内瓦开展的对话将开启一项进程,最终使俄方从西方集团那里获得新的“安全保证”。俄罗斯与北约12日的会谈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总部设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将参与13日会谈。

美国和北约的欧洲成员国指认俄罗斯近两个月在靠近乌克兰的边境地带集结大量军队,有“入侵”乌克兰之势,同时威胁,一旦俄方对乌采取军事行动,美欧将协同对俄施加严厉制裁。

俄罗斯不满北约持续东扩、有意吸纳乌克兰等俄罗斯周边的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称北约行为触及俄方“红线”,危及俄国家安全。俄方要求美国和北约提供有法律约束力的“安全保证”,包括北约停止东扩、不在乌克兰等原苏联加盟共和国部署威胁俄方安全的武器等。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27日签署2022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其中一笔支出是向乌克兰武装部队提供3亿美元支持。

(沈敏)


6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瑞士日内瓦的拉格朗热别墅举行会晤。(新华社发,丹尼斯·巴利布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