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核谈判:伊朗表乐观 美国泼冷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的新一轮谈判已进行两天,伊朗方面表示谈判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美国政府则仍对伊朗方面诚意持怀疑和观望态度,称“基本形势没变化”。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28日在一场记者会上说,评判伊朗是否带着“更具建设性”的态度进入新一轮谈判,“实在为时过早”。

美方认为,就伊朗以何种方式恢复完全履行伊核协议中涉及核活动的承诺,各方在上一轮谈判中已经取得一定进展,确认了哪些议题“有待进一步谈判”。

“我方正在评估,伊朗是否带着新的议题或是已呈交议题的初步解决方案回到谈判桌……但是,截至今日,基本形势并未改变。”普赖斯说。

与美方口径不同,伊朗和俄罗斯方面对谈判进程表示乐观。

伊朗外交部长侯赛因·阿米尔-阿卜杜拉希扬28日表示,本轮谈判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伊朗和其他各方重点讨论了先前谈判所形成案文中存在的分歧,如果相关各方怀着决心和善意继续谈判,有可能迅速达成对各方都有利的协议。

俄罗斯谈判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也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方观察到无可争议的进展。”

作为谈判主持人和协调员,欧洲联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恩里克·莫拉27日说,各方都表达“争取圆满结果的清楚意愿”,但后续谈判“非常艰难”。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美国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核协议相关方今年4月开始在维也纳举行会谈,讨论美伊两国恢复履约议题。由于美伊分歧严重以及伊朗政府换届,谈判举行6轮后于6月暂停。第七轮谈判11月29日至12月17日在维也纳举行,第八轮谈判12月27日启动。美伊不直接接触,由欧盟与会代表“传话”。

伊朗方面认为,美方首先“违约”,应先解除对伊朗制裁,伊朗再恢复履行协议中核活动限制条款。美方谈判团队则不肯先做承诺和行动,要求两者并行。

作为协议和谈判参与方,法、德、英三国28日发表联合声明催促“加速”。三方声明称,上一轮谈判取得“技术性进展”,当前各方需要集中讨论待解决的关键议题,尤其是关联核活动与制裁的议题。声明说,虽然不准备设定最后期限,但可用时间不多,可能仅有“几周,而非数月”。

(沈敏)


这是12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拍摄的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现场。(新华社发,欧盟驻维也纳代表团供图)

12月27日,在奥地利维也纳,欧盟对外行动署副秘书长莫拉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委员会政治总司长级会议后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郭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