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重 意大利医院吃紧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意大利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激增并屡创新高,全国重症监护床位中新冠患者占用率不断攀升,首都罗马一家专门收治新冠患者的医院床位逼近饱和。

为鼓励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大利政府调整防疫政策,2022年1月将实施加强版“绿色通行证”,限制未接种人员进入酒店、健身房等公共场所。

床位逼近饱和

罗马卡萨尔帕洛克新冠医院医疗主管安东尼诺·马尔凯塞2021年12月30日告诉法新社记者,医院资源紧张情况已持续一个月,全院120张床位中迄今有111张用于收治新冠患者,而这一数字今后可能进一步上升。

马尔凯塞说:“住院申请铺天盖地,我们的压力持续多日。”

卡萨尔帕洛克医院收治的新冠患者中,近75%没有接种新冠疫苗。有些患者进入重症监护室后起初拒绝气管插管治疗,直到无法自主呼吸、意识到病情严重才接受插管。

医疗资源吃紧的医院在意大利比比皆是。意大利国家区域卫生服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29日,意大利全国重症监护床位中新冠患者占用率在不到两周时间就突破10%这一警戒线数字,攀升至13%。其中,特伦托区最高,达23%。

意大利卫生部门数据显示,全国2021年12月30日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6888例,是三天前数字的4倍多。

防疫政策调整

为鼓励民众接种新冠疫苗,意大利政府29日调整防疫政策,要求自2022年1月10日起,所有进入酒店、餐厅等公共场所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须持有加强版“绿色通行证”。新通行证持有者仅限于接种疫苗者和感染后康复人群,未接种疫苗但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者失去持有资格。

不过,为避免劳动力短缺,新规放宽隔离要求,允许在最近4个月内完成全程疫苗接种或染疫后康复的新冠密切接触者免于隔离。具体生效日期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公布。

依据政府数据,意大利全国12岁以上人群中近86%已完成全程接种,仍有约600万人尚未接种。

(王逸君)


2021年12月24日,医务人员在意大利博洛尼亚一家医院的新冠重症监护室工作。(新华社发,贾尼·斯基基摄)

2021年12月6日,意大利警察在博洛尼亚一处公共汽车站检查乘客的新冠“绿色通行证”。(新华社发,贾尼·斯基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