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流通二十载 亦有风雨亦有晴

新华社法兰克福1月1日电(记者沈忠浩) 20年前,一种崭新货币在欧洲现身流通,让德国马克、法国法郎、意大利里拉等国家货币逐步成为历史。这种货币就是欧元。2002年1月1日,历经三年作为记账和转账货币的“准备期”后,欧元纸币和硬币终于走进欧洲人的生活。

20年后,已经有四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在纸币正面留下签名,欧元区成员国数量扩大至19个、覆盖3.4亿多人口。单一货币流通,给欧元区带来便利、稳定和繁荣,成为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标志和国际货币体系的多元力量。但欧元也一度遭遇生存危机,并面临结构性缺陷等长期挑战。

贡献

“欧元是欧洲一体化的具体体现,也是我们每天随身携带的团结象征。”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如是说。

欧元流通促进了贸易、旅行便利化,消除了内部汇率风险。同时,欧元区内部借贷成本降低,促进了个人和企业投融资。

欧洲央行调查显示,约78%的欧元区居民认为,欧元是“好东西”,这一比例较2005年高出12个百分点。据统计,欧元区平均住房贷款利率从2003年1月的5.6%降至2021年7月的1.68%,尤其2008年底以后持续稳步下降。

欧盟委员会指出,得益于单一货币,欧元区居民生活水平和就业率显著提高。其中,欧元区人均GDP从2002年的24400欧元增至2020年的33230欧元;就业率从2005年的66.8%提高至2020年的72.4%。

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指出,“20年来欧元区通胀率相对较低,从该意义上讲,欧元是成功的。”

成长

“不惜一切代价救欧元!”2012年7月,时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大声疾呼。

2009年开始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是欧元诞生以来最大的危机,希腊一度险些退出欧元区。在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三驾马车”帮助下,“紧缩改革换救助”使得危机减退,欧元区经济从2013年开始复苏。

在危机倒逼下,欧元及欧元区得到成长,建立起永久性救助机制、银行业联盟等应对危机的“防火墙”,并着手改善经济治理机制。欧洲央行在创新和完善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全面承担起欧元区银行业单一监管职能。

欧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也逐步站稳脚跟。IMF数据显示,截至2021第三季度,欧元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20.48%,仅次于美元的59.15%。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11月,欧元占国际支付货币的份额为37.66%,接近于美元的39.16%。

欧盟委员会还强调,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的一半以上以欧元计价。全球60个非欧元区国家和地区已直接或间接将本币与欧元挂钩。

挑战

过去20年,欧元区受到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不协调、内部经济分化突出等结构性缺陷困扰,这些问题将继续对欧元形成掣肘,欧元区货币政策正常化正面临挑战。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欧洲央行再次强势喊话,“尽一切必要努力,帮助欧元区渡过危机”。欧元区通过高度灵活的紧急购债计划、放宽银行监管条件等新政策组合为欧元区“输血”。同时,欧盟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并在追求共同财政政策和债务共担方面取得进展。

然而,面对当前的高通胀压力,欧洲央行退出量化宽松明显动力不足、步伐迟缓。

分析人士认为,债务危机以来,欧洲央行在应对危机和推动复苏方面对流动性依赖程度较高,增加了其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难度。过去7年多时间里,欧洲央行仅10个月未购债,上次加息更要追溯到10年前。

期待

在欧盟看来,必须抓住机会推进结构性改革,完成欧洲资本市场联盟和银行业联盟建设,这是进一步加强欧元国际地位的先决条件。

2018年,欧盟委员会时任主席容克呼吁提升欧元国际地位,打破美元霸权。当年12月,欧盟发布行动倡议,建议在国际能源合约和交易中更多使用欧元。2021年1月,欧盟通过了一份旨在强化欧元地位与金融体系建设的战略文件。

法国总统马克龙认为,欧元是一个重要政策工具,欧盟应进一步推动欧元国际化,保护欧盟企业免受美国通过美元以及美式标准施加的“长臂管辖”。

同样为了提升竞争力并捍卫货币主权,欧洲央行2021年7月宣布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并展开为期两年的相关研究。欧洲央行强调,数字欧元必须能够满足欧洲民众需求,同时有助于防止违法活动,避免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为了让欧元纸币对所有年龄和背景的欧洲人更有亲和力,2021年12月,欧洲央行宣布将在未来三年重新设计欧元纸币。“它(欧元纸币)是我们在欧洲携手并肩的具体而可视的象征,特别是在危机时期。”拉加德说。


这是2021年12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欧元纸币与硬币。(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这是2021年12月31日在西班牙马德里拍摄的欧元硬币及键盘上的欧元符号。(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

这是2021年12月30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拍摄的20欧元纸币。(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这是2021年12月30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欧元雕塑。(新华社记者逯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