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任欧盟主席国,法国展露推进战略自主雄心

新华社巴黎1月1日电(记者刘芳 唐霁) 1月1日起,法国接任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国,为期半年。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本届任期的头等大事是建设“更具主权的欧盟”。

分析人士认为,当下欧盟战略自主呼声高涨,法国欲在此关头施展抱负。若法德“双引擎”继续协调发力,推进欧盟战略自主或将获得新动能。

雄心

“我们要让内部合作的欧盟成为对外强大、主权完整、决策自由、命运自主的欧盟。”2021年12月9日,马克龙在爱丽舍宫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法国轮任欧盟主席国的工作目标时这样表示。“主权”一词,在马克龙的长篇演讲中出现了30余次。

马克龙还宣布,2022年3月在法国举行的欧盟峰会将通过“战略指南”,界定欧盟“面临的威胁、集体选择、方向和雄心”,让欧盟共同防务“进入更具操作性的阶段”。此外,为管控申根边界、促进周边区域稳定繁荣,法国将分别组织召开欧盟与非盟以及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和地区会议。

法国《回声报》评论说,主持欧盟理事会的6个月,将是法国“担起欧盟雄心的历史时刻”。马克龙政府的行动计划再次凸显“通过强化欧盟主权来捍卫法国主权的至关重要性”。

马克龙继承了法国历任强势领导人借欧盟影响力维持法国独立性的理念,倡导欧盟战略自主。2017年入主爱丽舍宫后,马克龙提出重塑欧盟等主张。此后,马克龙不断完善“欧盟主权”概念,在安全、移民、外交、气候、科技、经济、医卫等领域提出一系列推进欧盟战略自主的政策主张。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欧盟不仅没有看到美国所谓的“回归”,反而目睹美国继续将自身利益置于盟友利益之上的种种行径。美国不负责任地撤离阿富汗,让欧盟国家措手不及,而其“背后捅刀”抢走法国潜艇大单,更令美法关系跌入战后最低谷。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在此背景下,欧盟战略自主呼声日益高涨,马克龙“顺势而为”,将欧盟主权建设视为头等大事。

挑战

尽管美国一系列自私之举强化了欧盟实现“自强”“自立”的紧迫感,但由于其内部在安全、外交、财政等问题上存在诸多分歧,推进欧盟战略自主之路说易行难。

近期俄罗斯与美国围绕乌克兰问题展开多轮博弈,欧盟几乎被边缘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便是因“老欧洲”“新欧洲”在欧洲安全战略定位上的差异,难以形成统一的应对立场。

在推进防务独立问题上,德法等“老欧洲”秉持务实态度,希望保持一定的防务独立,试图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而“新欧洲”特别是东欧国家普遍对俄态度强硬,寄望于北约的安全保护。

最近一段时间,在移民政策、司法等问题上,匈牙利、波兰与欧盟持续发生正面冲突,成为“新老欧洲”裂痕加剧的又一例证。

期待

分析人士指出,法德两国是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核心力量,若法德“双引擎”校准方向、开足马力,欧盟战略自主就能打破僵局。

自2017年执政伊始,马克龙便将强化“法德轴心”作为推动欧盟建设的核心举措之一。时任德国总理默克尔稳健坚韧、理性务实,同法国密切合作,积极推动欧洲一体化继续向前。2020年下半年,德国出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欧盟通过法国等国提议的经济复苏计划,成为法德合力促进欧洲团结的高光时刻。

当前,德国已完成政权交接,德国新政府表态重视通过欧盟平台发挥影响力,推进欧盟战略自主。法国总统选举将于4月举行,马克龙尚未正式宣布参选,民调显示,马克龙略占优势,但并非稳操胜券。

分析人士认为,法国若能与德国新政府协调立场、合力在未来数月推动欧盟事业取得进展,或将有利于马克龙谋求连任,使其有更大空间推进实现欧盟战略自主抱负。


2021年10月21日,法国总统马克龙抵达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新华社发,欧盟供图)

2021年10月8日,车辆经过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欧盟委员会总部大厦。(新华社记者郑焕松摄)

2021年12月10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左)在巴黎的总统府爱丽舍宫迎接来访的德国总理朔尔茨。(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