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迅速扩散 欧洲多国疫情加重

新华社北京1月2日电 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蔓延影响,欧洲多国近期新冠确诊病例激增。法新社1日汇总数据显示,全球每10万人中新冠感染人数最多的几个国家均在欧洲,包括丹麦、塞浦路斯和爱尔兰。法国、英国等疫情严峻国家面临防疫考验。

法国疫情吃紧

法国卫生部门1日报告,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超过21.9万例,仅次于前一天报告的日增确诊逾23.2万例的最高纪录,这是法国连续四天日增确诊超过20万例,法国成为全球第六个累计确诊超过1000万例的国家。

据法新社1日报道,过去一周,法国新增确诊超过100万例,相当于累计确诊病例数的10%。

截至1日,法国七天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在一个月内增加了4倍,上升至超过15.7万例,创新高。新冠入院患者数过去24小时增加了96人,总数超过1.8万人,为七个多月以来最高。

另外,法国1日报告日增新冠死亡病例110人,累计病亡超过12万人,七天日均新增死亡人数达到186人,为去年5月14日以来最高。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警告,未来几周,法国疫情形势困难。法国政府1日宣布,自3日起,将乘公交戴口罩的规定适用范围从原先的11岁及以上人群扩大至6岁及以上。另外,自3日开始的三周内,公共交通工具上将不再提供食品或饮料。首都巴黎和里昂等大城市已经重新规定民众上街须戴口罩。

英国防疫承压

英国是欧洲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迄今累计确诊超过1300万例,累计死亡逾14.9万例。目前新冠入院患者数达到去年3月以来最高水平,英国各地国民保健系统面临更大压力。

为遏制疫情蔓延,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已出台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关闭夜店,在酒吧等场所要求保持社交距离、限制聚集人数等。

占英国总人口80%以上的英格兰地区1日报告新增确诊近16.3万例,刷新日增确诊最高纪录。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当天说,不到最后时刻,英格兰地区不会出台防疫限制新措施。按法新社说法,英格兰眼下将疫情防控重点放在推广疫苗加强针上。

不过,英国教育大臣纳齐姆·扎哈维1日说,作为一项“临时”措施,政府将建议中学生下周返校时在教室和教学场所戴口罩。

(刘曦)


2021年12月29日,人们走过法国巴黎市政厅。(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2021年12月31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建设中的临时医院。(新华社发,雷伊·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