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读】2022年,比利时开始的新规

亲爱的读者朋友们,在2022年元月初始,请接受比利时维他命文化传媒全体编播人员最最诚挚的祝福和问候,感恩有你们的陪伴,我们始终在路上!

新年新气象。就像过去所有的年份一样,在这新的一年里,有好消息也有不太乐观的消息。事关钱,交通,环境,医疗保健,我们总结了这几个领域的主要变化。

工资增长:工资指数化和职业预扣税降低 

1月1日起,税务局将减少对工资的预扣税,从而减少退税。因此,今年,改革将导致净工资平均每年“增加”128欧元,2023年为209欧元,2024年为243欧元。此外,纳税人所得退税将减少。

对于全国最大的联合委员会CP 200的员工而言,2022年1月1日,他们的工资指数化可能达到3.56%。这场指数化变动是十年来前所未有的,将涉及私营部门约40万名雇员(也即50 000名雇主)。

对于学生而言,社会融合收入(RIS)的领取者在工作时有权享受的社会职业豁免上限也将提高到适用于非领取者的上限,即从每月72.23欧元提高到264.13欧元。这项措施是在新冠病毒危机开始时实行的,将于1月1日起定型。

自2022年1月1日起,适应工作企业的税收和ONSS社保缴费(ONSS:国家社会保障办公室)将标准化,以便这类企业能在平等的基础上运作,并消除庇护工场和社会工场之间的区别。这一变化意味着,所有适应工作企业的弱势工人群体的社保分摊金将被适度免除。

银行贷款新规

从 1 月 1 日起,银行必须在授予抵押贷款之前委托对房产进行独立估值。贷款金额将基于估计价值而非实际购买价格。例如,如果房子的售价为 320,000 欧元,但估计为 300,000 欧元,则抵押贷款将无法弥补 20,000 欧元的差额。
物价继续上涨

新的一年,自然是到处都是物价上涨。Proximus 和 Orange 正在提高许多家庭互联网/电视/电话套餐的价格。预计到 2022 年中期,家庭能源价格将继续上涨。在此之前,签订可变天然气合同的房屋将面临更高的账单。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商报告需求激增,等待名单很长。与此同时,布鲁塞尔水监管机构布鲁格尔警告称,2022 年水价将上涨 15%。对于国内客户和企业而言,这一涨幅是一样的。

欧标4级柴油车将被禁止在布鲁塞尔行驶 

布鲁塞尔的低排放区(LEZ)将于1月1日迎来一个新的阶段:欧洲4级标准的柴油车辆将被禁止使用,以减少空气污染。

这些小型汽车、面包车、公共汽车和小巴将不再能够在布鲁塞尔19区的低排区行驶。布鲁塞尔环线和通往减载停车场(P+R)的通道不受这一措施的影响。然而,在比利时注册并在布鲁塞尔地区行驶的约76 500辆车龄11年或11年以上的汽车将受到影响(其中25 000辆在布鲁塞尔注册)。

根据布鲁塞尔环境公司的说法,这是最新一代的柴油车,没有安装微粒过滤器。因此,它们会造成更多的污染,并排放大量的细颗粒物。过渡期为三个月,直到2022年4月1日,届时违规司机将被处以350欧元的罚款。

隐去在身份证上的性别信息

联邦政府将在 2022 年提出一项法律,该法律将从比利时身份证中删除对个人性别的提及。但是,性别数据仍将存储在国家登记册中。如果发生性别转换,可以根据要求进行修改。

关于支付医疗费用

2022年医疗“第三方支付”原则将成为常态。目前,患者看病或看牙医一般需要先支付看诊费,然后向医疗保险公司索回。多年来,该系统一直受到质疑。在新系统下,患者只需支付收取的费用和报销金额之间的差额——通常是几欧元。

完善某些止痛药的报销条件 

2007年6月3日的皇家法令规定为慢性疼痛患者报销某些止痛药价格的20%,该法令将于2022年1月1日废除,以符合可报销药品清单的第四章的要求。新规定将保证病人可以得到更好的报销结果。因此,几种扑热息痛止痛药将被列入可报销药物清单,特别是那些用于治疗慢性疼痛的药物。然而在过去,这些药品有两种不同的报销渠道。

个人账户金额不再是隐私

从 2022 年起,比利时税务机关将能够更轻松地查询任何银行账户的余额,以防涉嫌欺诈或洗钱。银行必须每年两次向金融管理部门通报账户余额。

自顾女性的产假津贴增加

自雇妇女将从 1 月 1 日起增加生育津贴。产假的前四个星期,金额将增加到 752.34 欧元(全职)。从第五周开始,它是 688.12 欧元。

调整雇佣首名员工的优惠上限 

自2022年1月1日起,公司雇佣首名员工的优惠政策将受到限制,该折扣允许雇主在雇用其第一名雇员时免除社会保障缴款。实行此规定的目的是防止公司在特别昂贵的合同中继续沿用这一系统。

在上任议会中,米歇尔政府对“招聘第一名雇员”实行了完全和永久的社会保障缴款豁免。这项措施旨在促进创业和创造就业机会。但据审计法院和规划办公室等机构称,这一措施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反而因为费用高昂,而导致每年多花费10亿欧元。具体而言,从2022年起,这个优惠将限制在每季度4000欧元。

原文链接:

https://www.rtbf.be/info/belgique/detail_argent-sante-environnement-voici-les-changements-qui-entreront-en-vigueur-des-le-1er-janvier-2022?id=10907214

https://www.thebulletin.be/22-changes-daily-life-belgium-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