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体育用品企业看好北京冬奥会拉动作用

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记者涂铭 罗鑫) 头盔、手套、冰鞋、球杆……在北京星宏奥冰上运动发展中心(阜石路馆),2021年新开的一家外资冰球装备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参与冰球运动的青少年不用再为单一的装备四处寻找。

北京首都人冰球俱乐部国际部经理王志勇介绍,欧美冰雪运动起步早,相关装备企业技术等也相对成熟,在北京冬奥会筹办带动下的中国冰雪运动市场,无疑是外国品牌眼中的一片“蓝海”。现在,“TRUEHockey”租用店面销售产品,为越来越多在运动中心训练的孩子们提供专业、安全的设备和保障。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李艳丽表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申办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提升了中国体育消费潜力,体育市场扩容显著,从而让欧美体育用品企业找到了投资新空间。

《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显示:2015年至2020年,中国冰雪产业总规模从2700亿元增长到6000亿元。而根据《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亿元。

在位于北京的购物中心王府中环,自2021年11月1日以来,商场三层廊桥变身为“冰雪小镇”,汇集了十余个国际知名冬季运动、户外生活方式品牌快闪店,包含德国知名运动服饰品牌博格纳、单板滑雪知名品牌伯顿等。

博格纳北京王府中环店工作人员周鹏介绍,作为博格纳中国首家直营门店,自2021年12月正式开业以来,吸引了不少滑雪爱好者慕名而来。

周鹏说,北京冬奥会临近,博格纳正加速布局中国的冬季运动市场,计划5年内建立约80家零售门店的线下业务网络。“博格纳将借势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市场契机,深挖中国高端运动时尚市场的强大增长潜力,给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冰雪运动穿着体验。”

与博格纳一样,看好中国冰雪运动市场的欧美企业还有不少。2021年9月,瑞典知名运动时尚品牌“Peak Performance”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开设天猫官方旗舰店;美国户外用品公司钻石于2021年11月在北京开设首店。奥地利滑雪运动品牌海德等也纷纷宣布进军中国滑雪用品市场。

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经济司发布的《2020年全国体育场地统计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国冰雪运动场地1888个,其中滑冰场地1187个,滑雪场地701个;预计2022年全国冰雪运动场地将达到2900个左右。

李艳丽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拉动相关领域的配套措施逐步落地,为各类想要投身体育产业、支持体育发展的企业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带来更多投资信心。多元的投资渠道和火热的大众冰雪热情相遇,势必会在北京冬奥会周期碰撞出激情的火花,推动经贸发展,实现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成立于2016年的意大利冬季旅行在线运营商“Snowit”,能够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滑雪旅行服务的全数字预订。“Snowit”的中国合作伙伴张显东说,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将带动中国培育完备的冰雪产业链。意大利冰雪运动产品及服务在中国具有广阔前景,“Snowit”将借北京冬奥会契机,进入中国市场,联合中外雪场携手促进冰雪运动产业发展。

北京体育大学教师王德显说,外资冰雪运动企业有望搭上中国冰雪体育运动发展的“快车”,打开中高端市场,也将带动中国国产品牌加速布局及转型升级。


2021年11月1日起,北京高端购物中心王府中环正式启动为期5个月的“乐享冬季”活动,商场三层廊桥变身为“冰雪小镇”。新华社记者 罗鑫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