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1万8】比利时弗拉芒语被列入法国国家教育官方公报

据Sciensano今日数据(周日和周一不再更新),总计感染2,151,914例
新增18630例
22人死亡

在法国,佛兰芒语被认为是一种地区性语言

自去年12月16日起,佛兰芒语被列入法国国家教育官方公报。实际上,这意味着法比边界地区以外的中小学将能够开设佛兰芒语课程。

你知道在法国北部,特别是敦刻尔克地区也说佛兰芒语吗?12月16日,西佛兰芒语——法属佛兰德斯方言,得到了国家教育机构的承认。

直到20世纪中叶,西佛兰芒语都作为Westhoek(敦刻尔克区)的母语被广泛使用。1900年以前,普通百姓很少使用法语,几十年后,这一现象发生了转变。

在西佛兰芒语中,法语和皮卡德语的借词很多:例如,“surtout”,“velo”和“frigo”。从敦刻尔克到布鲁日,西佛兰芒语在发音、书写和词汇方面都有很大的地区差异。

因此,佛兰芒语现在被视作一项法国遗产性地区语言。为了保护和佛拉芒语以及其他方言,当局在这些语言的使用区推进语言教学。

2008年《地区语言法》条款指出:“可以在整个学校系统中进行这种教学。” 此外,区域语言和文化的选修课可以采取两种形式:地区语言和文化的教学,或法语和地区语言的双语教学。

18年的战斗 

这一切可以追溯到二十年前。2001年9月5日,法国公布了第一份有关地区语言教学的通告。巴斯克语,布雷顿语,加泰罗尼亚语,科西嘉语……地区语言的名单很长,但唯独没有佛拉芒语。

这页是三年后佛兰芒语语言研究所成立的主要原因之一。多年来,它的代表人员与包括教育局在内的各主管进行了讨论。

最终,18年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决定将佛兰芒语添加到地区语言名单通告中。

佛兰德地区语言研究所为获得这一承认进行了长期的斗争。该组织在其网站上发表的一份声明中高兴地说:“政府和国家教育部理解并最终接受了西佛兰芒语,西佛兰芒语从此被列入新通告,我们对此作出了很大贡献。”

“这是一种解脱。18年来,我们没有动摇过。这是合作、教育和政治工作领域一个很好的例子。一种美丽的人类步态。我们为此付出的行动数不胜数。法国参议员Jean-Pierre Decool在接受“佛兰德斯标准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佛拉芒语不被列入名单种,事情就会很复杂。”

接下来?

自2008年以来,一些学校已经试行教学佛兰芒语。由于缺乏教师,试点项目于2019年结束。根据新通知,政府征聘了一名负责佛兰芒语教学的二次试验官员。

下一步是什么?招聘一位教授,但这还不够。还必须设立一个地区语言学术委员会,起草一项州-地区公约,并设立一个西佛兰芒语公共办公室。

佛拉芒语语言学院院长Jean-Paul Couché向“标准报”宣布,将于1月4号星期二举行一场主题为“准备内容,教学方法和人力资源”的会议。

原文参考:https://www.rtbf.be/info/societe/detail_le-flamand-est-reconnu-comme-langue-regionale-en-france-il-pourra-y-etre-enseigne?id=10907994

https://www.bfmtv.com/grand-lille/le-picard-et-le-flamand-vont-pouvoir-etre-enseignes-a-l-ecole-a-la-rentree-2022_AV-2021121603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