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冬奥 | 黑山奥委会主席:疫情下筹办冬奥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的体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5日电(记者石中玉) 波德戈里察消息:中国驻黑山大使刘晋、黑山奥委会主席西莫诺维奇和残奥委会主席托米奇5日在一篇联合署名文章中表示,疫情期间举办大型体育赛事殊为不易,中方正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理念,全力履行筹办奥运盛会的承诺,这也是中国承担大国责任、传递团结希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体现。

刘晋、西莫诺维奇以及托米奇当日在黑山八家主流媒体同步发表题为《北京冬奥会将续写中黑友谊,践行“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的联合署名文章。文章高度评价中国在新冠疫情期间坚持履行承诺,积极筹办奥运会的做法,也呼吁弘扬奥运精神,反对政治操弄。

署名文章中说:“源自古希腊的奥林匹克精神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寄托着人类对和谐安宁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许。东京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特地更新‘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与时俱进地加入‘更团结’,就是在警示人类面对新冠疫情和其他非传统安全挑战时,要格外珍视人文主义,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反对一切制造隔阂和分裂的舆论、特别是政治操弄,激励人类更团结。”

文章表示,中黑两国近年来在体育方面的合作愈发紧密,不少黑山教练员、运动员到中国执教、比赛、训练,同中国人结下了深厚友谊。“奥运会是中国和黑山传承友谊的载体。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曾见证了黑山首次作为独立国家参赛的历史,标志着黑山正式融入奥运大家庭。黑山运动员勇于拼搏的精神给世界留下了深刻印象,中国人民也给予黑山代表团热情的接待和衷心的祝福”。

文章在最后向参加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运动员送出祝福。“黑山和中国以及全球冰雪健儿将再次汇聚在五环旗下,在纯洁的冰雪上寻找生命的燃点,以实际行动诠释‘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增强国际社会向心力,为全球团结合作注入更加强大的信心。相信黑山各界友人将关注、支持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祝愿中国和黑山同心共筑奥运梦想,携手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刘阳、黄绪国、王浩宇


2021/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办。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