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建议孩子每周自测 家长负担得起吗?

如果让每个孩子每周进行一次检测,父母负担得起吗?

近期,学校放宽了检疫检测规定,然而,当局仍然“强烈”建议家长们从1月9日(星期日)开始对学龄儿童进行病毒自检,并每周重复一次。与PCR检测不同的是,大多数人的自检费用是不能够报销的。那么,对父母而言,这意味着多少开销呢?

相关阅读:【最新】比利时调整学校学生的隔离(检测)规定

自检的价格因检测药具购买地点而异。大超市售卖的检测药具价格在3.5欧元左右(例如:Colruyt为3.5欧元,Lidl为3.5欧元,Kruidvat为2.99欧元)。一些(非医疗性)防护品商店的药具售价在3.5欧元到4欧元之间。药店里,它们的价格在6欧元到8欧元之间,但这一较高的价格是合理的,因为药剂师不像大型零售商那样可以讨价还价,而且他们会为顾客提供购买建议。

算笔小账:第二学期,二孩家庭的儿童检测费用为150欧元

距离6月底还有22周的上学时间。如果我们将大超市的药品价格3.5欧元,乘以22,就会得出77欧元,也就是说,从现在起到学期结束,一个二孩家庭至少需要为孩子的检测花费154欧元。

“还要考虑口罩的费用,它也开始成为父母们的负担,”比利时官方教育家长协会联合会(Fédération des Associations de Parents de l’Enseignement Officiel)的Véronique de Thier说。

瓦隆反贫困网络(Réseau wallon de lutte contre la pauvreté)秘书长Christine Mahy也有同样的感受:“我们都认为病毒检测很便宜,但对于那些生活拮据的家庭来说,这仍然是很昂贵的。受牵连的不仅只有贫穷家庭,中产阶级也受到了能源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这些都是与新冠危机、洪水有关的财政困难。“

对接受援助的弱势群体推广1欧元测试?

当局强调,接受救助(BIM)的民众可以在药房以1欧元的价格购买检测药具(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每两周最多进行4次测试)。

在Christine Mahy看来,每个人都应该免费接受检测:“在Wallonie,大约有20%的0-19岁儿童拥有BIM身份,也就是说,有80%的儿童并不能享受到这项福利。然而,正如我所说的,不具有这种身份,不代表着你没有财政困难。对于BIM的受益人,让我们暂且假设他们购买了4次测试,也就相当于4欧元。4欧元可以买到两个面包,在那些每天都在为饮食开销犯愁算计的家庭里,1欧元的开销并不理想。”

难以实现的目标 

这不仅仅是成本问题。Véronique de Thier(FAPEO)补充说道,正确地进行自我测试并不容易,一些家庭根本并不了解这些信息。“很多家长不看新闻,不使用社交网络,更何况各学校的校长还在休假。” 因此,如果这项措施不适用于所有人,或者我们没有正确地实行这项措施,“人们可能会对这项措施的合理性产生疑问”。

Christine Mahy表示,在学校组织测试的可行性更高:“可以在学校组织这些测试,这样不但不会加剧家庭之间的贫富差距,也不会暴露那些存在操作测试困难的家庭和可以顺利进行自主检测家庭之间的矛盾。瓦隆反贫困网络秘书长认为,这将是当局支持、帮助、团结人民的一种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