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议会下院对“疫苗通行证”亮“绿灯”

新华社北京1月7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即议会下院6日表决通过一项法案,旨在进一步收紧新冠防疫措施,内容包括启用“疫苗通行证”。

国民议会当天清晨5时30分左右以214票赞成、93票反对、27票弃权通过法案,其中有关疫苗接种和“疫苗通行证”的内容备受外界关注。

按照这项法案,法国国民“有义务”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后才能乘坐城际列车、去餐馆就餐等。而依据法国现行防疫规定,民众只要持近期新冠病毒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或近期新冠痊愈证明,就可以进入大部分室内公共场所。新法案一旦生效,疫苗接种证明将取代上述两项证明,作为进入室内公共场所的依据。

法国卫生部门数据显示,法国12岁以上人群中,超过90%已经全程接种新冠疫苗。新法案提出的“疫苗通行证”适用于16岁以上全程接种疫苗人群。

多家媒体报道,围绕这一法案,国民议会议员本周已经审议3天,5日至6日更是通宵激烈辩论。预计法案下周初交由参议院、即议会上院审议和表决。

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传播,法国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法国公共卫生部门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3.2万例,为疫情暴发以来最高。

(郑昊宁)


1月5日,一名售卖纪念品的小贩走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上。(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1月5日,人们在法国巴黎塞纳河畔驻足。(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