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ES展会感受参展者热情

新华社美国拉斯维加斯1月7日电(记者谭晶晶 黄恒 高山) 2022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CES)5日至7日举行。CES去年因新冠疫情以网络虚拟形式举办,今年恢复实体展会形式。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参展商数量大幅减少,但仍有很多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来到展会现场参展。

“许多创新科技只有来到现场才能亲身感受,尤其是模拟体验。疫情不能阻挡创新脚步,也没有阻挡我们来参展的脚步。”捷克科技公司Vrgineers的硬件工程负责人马丁·赫劳佩克对新华社记者说。

Vrgineers是一家主要开发飞行员和车辆驾驶员训练模拟器解决方案的初创企业。展会上,许多参展者排队体验其设备——佩戴虚拟现实眼镜,坐在类似飞机驾驶舱的空间内,跟随屏幕提示拉动“操纵杆”,沉浸在虚拟高空飞行驾驶中。

赫劳佩克与3位同伴从捷克首都布拉格经第三国转机来到拉斯维加斯,行程总共20多小时,到达后立即来到场馆布展。展会结束第二天又要启程回国。停留期间,需要做多次新冠病毒检测。

近期美国疫情严重反弹,多项疫情指标屡次刷新纪录,3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甚至突破100万例。CES展会期间疫情防控面临严峻挑战,海外参展者国际旅程中也有不小风险。来自中国深圳的初创企业普渡科技此次带着“送餐机器人团队”前来参展,有坎坷,也有收获。

普渡科技高级销售经理洪皓告诉新华社记者,团队一行10人从深圳出发,经过转机才来到拉斯维加斯。到达美国后,有成员出现了身体不适,目前在拉斯维加斯以外的地区自我隔离。

“因为疫情的影响,普渡科技过去两年只能在国内远程在线做业务,虽然业务(销售额)连续实现半年翻番,但我们觉得在这么广阔的国际市场可以做得更好。CES是中国创新企业展示实力、扬帆出海的很好的舞台,展会第一天我们就获得了大量意向客户,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洪皓说。

与初创企业相比,韩国科技企业Hancom Group这次来拉斯维加斯的团队规模要大很多,这意味着疫情防控任务也更重。该企业销售和业务发展负责人吴泰永告诉新华社记者,为参加展会,共有90人从首尔来到拉斯维加斯。该企业展台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全副武装”,备齐了透明防护面罩、医用口罩、乳胶手套。

“CES是感受全球科技最新趋势和成果的舞台,也是建立伙伴关系、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科技产业日新月异,因为疫情我们已经等了两年,这次要抓住机会。”吴泰永说。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展会,每年CES都会吸引各国记者前来报道,今年展会上也看到一些海外记者身影。日本朝日新闻社驻旧金山记者五十岚大介说,总部这次派一位同事专程从东京前来增援报道CES,希望把科技领域最新动态、最新应用更好地介绍给受众。

本届CES以实体与网络虚拟形式相结合举行,共有超过2300家全球各地企业参展,较前年减少近一半。2021年CES是其创办50多年来首次以网络虚拟形式举办,共有1900多家全球各地企业参加了网络展会。


1月4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参展人员来到会展中心。新华社记者吴晓凌摄

1月5日,一名男子在2022年美国拉斯维加斯消费电子展查看中国深圳公司普渡科技生产的智能机器人。新华社发(曾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