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一动物园企鹅群暴发疟疾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英国英格兰地区一家动物园的洪堡企鹅群近日暴发禽疟疾,超过三分之二的企鹅死亡。禽疟疾不会传给人。

发生禽疟疾的达德利动物园位于西米德兰兹郡。英国媒体8日报道,动物园共有69只企鹅,迄今已有大约50只因感染疟疾死亡。动物园一名发言人8日说,尽管兽医和工作人员已竭尽全力,然而疫情“仍在继续”。饲养员们对企鹅死亡感到伤心,把仍存活的企鹅转至有防疫措施的区域,以免“悲剧再生”。

禽疟疾是疟原虫所致的常见血液寄生虫病,经由携带疟原虫的蚊虫叮咬传播。企鹅对禽疟疾格外易感。

达德利动物园1991年获得5只洪堡企鹅幼鸟,之后经过工作人员数十年精心繁育,园内企鹅群成为英国国内规模最大的洪堡企鹅群之一。这次疫情让动物园遭受重创。依照园方说法,企鹅对禽疟疾没有天然抵抗力,且这种病不易发现,动物园“过去30年里从未经历过”这种疫情。

(乔颖)


2015年1月5日,在英国伦敦动物园,工作人员在盘点时给企鹅喂食。(新华社记者韩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