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人”违反防疫规定聚会遭曝光 英国首相拒绝直接回应

新华社北京1月11日电 英国媒体10日报道,大约40名英国政府官员2020年5月在首相府参加酒会,违反当时的防疫规定。

按多家媒体说法,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时在酒会现场。不过,约翰逊向来否认举办过这类聚会,10日回答提问时说英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正在调查。

英国独立电视公司报道,约翰逊的首席私人秘书马丁·雷诺兹2020年5月20日在首相府花园组织了一场酒会,大约40名政府官员参加,而那时英国施行“封城”防疫规定。

独立电视公司记者看到了雷诺兹经由电子邮件发送的邀请。雷诺兹写道:“大家好!经历一段异常忙碌的时期,我们认为今晚在唐宁街10号、在保持一定社交距离情况下喝点酒、享受好天气是不错的选择,请从晚6时起加入我们,带上酒。”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超过100人受邀参加酒会,大约40人参加,包括约翰逊及其未婚妻卡丽。

这家媒体报道,酒会开始前不到1小时,时任英国数字化、文化、媒体和体育大臣奥利弗·道登召开记者会,阐述政府防疫政策:“(民众)可以在户外、公共场所与一名同住家人以外的人见面,须相距2米。”

一名聚会目击者说:“这显然违反规定……人们喝酒,分不同桌坐下,鲍里斯和卡丽也在场。大约有40人参加,主要是唐宁街10号的工作人员。”

英国首相前高级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上周说,他曾警告办酒会违反防疫规定,但首相府于2020年5月举办了一场酒会。

媒体记者10日向约翰逊提问他是否参加了那场酒会,约翰逊拒绝回答,只说英国政府高级官员休·格雷正在调查这类事件。

英国首都伦敦警察局先前拒绝就政府官员在“封城”期间聚会的传闻展开调查。这一机构10日说,获悉首相府举办酒会、违反防疫规定的报道后,警方“正与内阁办公室联络”。伦敦警察局先前说,如果格雷主导的调查能够提供更多证据,警方将开展调查。

路透社报道,约翰逊参加酒会的消息曝光令他继续承压,危及首相地位。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政府已经失去领先优势。

反对党工党指责约翰逊“给其他人制定规定,自己却不在意”。苏格兰民族党说,媒体曝光的电邮令人“完全无法容忍”。保守党籍前首相特雷莎·梅的幕僚加文·巴韦尔说,这样的聚会“令人难以置信”。一名保守党元老说,约翰逊将陷入麻烦。

约翰逊政府多次曝出防疫丑闻,饱受舆论批评。英国一家电视台去年12月初播出一段首相府职员2020年12月录制的视频,显示首相府内疑似举办圣诞聚会,违反当时的防疫规定。这一视频在互联网引发批评,约翰逊道歉。

2021年5月,时任卫生大臣马特·汉考克与已婚女助手在办公室举止亲密、违反新冠防疫规定,被闭路电视监控拍到。汉考克在媒体曝光后道歉并辞职。

2020年3月27日,约翰逊宣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当天,作为密切接触者的卡明斯驱车几百公里前往父母家中,违反当时实行的“居家令”。卡明斯本人就是“居家令”制定者之一。

(包雪琳)


2020年5月20日,在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离开唐宁街10号首相府准备前往议会进行首相问答。(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