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国疫情形势严峻 德国拟推疫苗强制接种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 欧洲多国新冠疫情近日加剧,法国和意大利11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创新高,波兰现有住院新冠患者人数超过1.8万。为遏制病毒扩散,德国议会或于3月投票表决全国强制接种疫苗的法案。

法国11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6.8万例,刷新日增确诊最高纪录。过去七天中,法国每10万人新增确诊病例数为2790例。

由于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迅速扩散,法国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去年12月圣诞节前打破2020年近5.5万例的最高纪录,随后一路攀升。本月11日报告的7天平均日增病例数升至超过28万例。

为遏制疫情恶化,法国政府计划1月中旬前推出“疫苗通行证”,要求民众全程接种新冠疫苗后才能乘坐城际列车、进入餐馆就餐、参加室内活动等。

意大利11日报告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同样创新高,超过22万例,迄今累计确诊约777万例;日增死亡病例为294例,累计死亡逾13.9万例。

数据显示,意大利目前住院接受治疗的新冠患者11日增至18744人,其中1677人接受重症监护。


1月5日,人们走在法国巴黎埃菲尔铁塔附近的特罗卡德罗广场上。(新华社记者高静摄)

1月6日,在波兰华沙,人们观看“三王节”游行。(新华社发)

1月10日,人们在德国法兰克福一处新冠检测点外等候。(新华社记者逯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