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出海”新潮:传统戏曲融入虚拟世界

新华社北京1月12日电(记者赵家淞、胡林果) “凡缘朦朦仙缘滔,天伦散去绛府邀……曲高未必人不识,自有知音和清词……”近日,一位游戏人物的京剧风格唱段“惊艳”各国游戏爱好者,掀起中国传统文化热潮。

中国公司米哈游制作发行的游戏《原神》1月5日推出新角色“云堇”,其身份为游戏世界中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截至12日上午,“云堇”在游戏中的京剧风格唱段已在《原神》哔哩哔哩官方账号及海外平台YouTube官方英文频道上分别收获超850万次、190万次的播放量。

制作团队介绍,在游戏角色设计环节,他们邀请了上海京剧院演员杨扬演绎“云堇”的唱段,力图将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传递给游戏玩家。

杨扬说:“作为戏曲演员,为游戏中的角色配音对我而言是非常新鲜和有趣的体验。在我看来,让戏曲与虚拟世界结合,通过创新去传承传统,可以让更多的受众接触和了解戏曲,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

对于许多海外受众,他们第一次体验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就是在游戏中聆听“云堇”的唱段。一年前,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在其YouTube官方频道发布了京剧《贵妃醉酒》选段;一年后的今天,视频评论区“挤满”了因看到“云堇”唱段而渴望了解京剧的海外网友的留言。

一位名为“Prince Kaeya”的网友表示,中国戏曲是一种优美的传统艺术,非常感谢《原神》做出大胆的尝试。

“云堇”并不是《原神》跨界中国传统文化做出的初次尝试。早在2020年11月,《原神》在其YouTube官方频道发布了另一位角色“钟离”的介绍视频。视频基于中国传统说书形式,获得超2500万次播放量。

除了传统戏曲、说书,《原神》还将中国传统民族乐器演奏的音乐应用到游戏背景乐。此外,公司还与湖南张家界、广西桂林等享誉海内外的景区合作联动,基于真实的中国自然景观创造游戏场景。

米哈游总裁刘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出让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的用户都能喜爱的作品是充满挑战的。

自2020年9月28日推出以来,《原神》已获评App Store2020年度游戏、The Game Awards(TGA)2021年度最佳移动端游戏等奖项,并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我们相信,优质的内容本身就有跨越隔阂、差异的力量。就像英国有哈利·波特,日本有宝可梦,我们也希望将《原神》作为IP持续运营,通过游戏、音乐、漫画、周边等多种形式,为全球玩家带来中国的优质作品。”刘伟说。

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伟军认为,通过游戏角色的方式推广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戏曲,是一个比较好的文化国际传播案例。“未来,更多线上全球媒介来讲中国故事将成为一个趋势。”


中国游戏《原神》在韩国一处地铁站的宣传海报。米哈游公司供图

《原神》新角色“云堇”。米哈游公司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