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聚会丑闻再添新料 英首相舆论压力不减

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因新冠疫情期间违规参加酒会陷入舆论风波。英国媒体13日再度爆料,约翰逊身边工作人员去年在已故菲利普亲王葬礼前夕违反防疫规定举办两场酒会。

英国反对党议员要求警方调查约翰逊政府屡次防疫违规事件,伦敦警察局13日说,需要更多证据再作决定。

又曝违规聚会

英国《每日电讯报》13日报道,2021年4月16日,首相府工作人员下班后举办了两场离职聚会,分别送别原首相通讯联络主任詹姆斯·斯莱克和约翰逊的一名私人摄影师。约翰逊当天不在场,而是在首相乡村官邸契克斯别墅。

目击者告诉《每日电讯报》记者,聚会持续到深夜,参与者喝酒、跳舞。那时英国防疫规定限制室内和室外社交聚会。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酒会举办时间正值英国已故菲利普亲王葬礼的前一天,英国正处于哀悼期。据美联社报道,去年4月17日,菲利普亲王葬礼仪式期间,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独自坐在温莎城堡内的圣乔治教堂里,以遵守疫情期间保持社交距离的防疫规则。

约翰逊眼下因首相府多次被曝防疫违规面临辞职压力。最新爆料前一天,他刚为防疫期间参加酒会致歉。

英国媒体10日报道,约翰逊的首席私人秘书2020年5月英国因新冠疫情实施“封城”期间在首相府花园组织酒会,约40名政府人员参加。这一消息引发众怒,约翰逊一度拒绝回应。

面对舆论压力,约翰逊12日在英国议会下院接受质询时首次承认自己参加了那场酒会并为此致歉。约翰逊称他当时认为那是一场“公务活动”,是为了感谢身边工作人员在疫情期间的付出。

不过,保守党部分成员和反对党对约翰逊道歉并不买账,要求他引咎辞职。

呼吁等调查

英国政府高级官员休·格雷正在调查约翰逊政府多起防疫违规事件。约翰逊12日呼吁民众等待格雷的调查结论。

不过,英国反对党工党高级议员莉萨·南迪说,应由警方调查涉嫌多次违规的行为。

伦敦警察局13日说,如果政府内部调查发现可能构成犯罪的证据,警方将开展调查。“伦敦警察局正与内阁办公室就这项调查联络。如果调查发现有可能构成犯罪行为的证据,将移交给伦敦警察局作进一步考虑。”

按路透社说法,警方的任何调查都将给约翰逊带来压力,违规参加酒会等事件已危及其首相地位。如果超过15%的保守党议员联名写信要求首相下台,就能发起对约翰逊的不信任投票。

不过,一些英国政府高级官员13日表达对约翰逊的支持。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在社交媒体推特说:“首相道歉是正确的,我支持他请求(民众)在休·格雷调查期间耐心等待。”

(刘曦)


2020年4月13日,英国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窗户上贴着彩虹画。(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这是1月12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院接受质询的直播画面。(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1月13日,人们走在英国伦敦的威斯敏斯特桥上。(新华社记者李颖摄)

1月13日,鲜花摆放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畔的国家新冠纪念墙边。(新华社记者李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