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拒绝“网开一面” 焦科维奇缺席澳网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世界网坛男单“一哥”、塞尔维亚网球名将诺瓦克·焦科维奇最终无缘202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这桩纠纷一度引发塞尔维亚与澳大利亚两国外交龃龉,引发广泛关注。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16日晚裁定,支持澳政府撤销焦科维奇的入境签证。这意味着这位澳网“九冠王”、卫冕冠军无法参加次日开赛的2022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

一些媒体记者看到,焦科维奇16日晚出现在墨尔本塔拉梅林机场,他搭乘的阿联酋航空公司班机于当地时间晚23时左右飞往迪拜。

塞尔维亚总统亚历山大·武契奇告诉媒体:“我与焦科维奇通过话。我告诉他,我们等不及想见他。我告诉他,塞尔维亚永远欢迎他(回家)。”

不少人指责澳大利亚政府处置失当,批评者包括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16日就此案举行听证会,持续数小时。法院随后宣布裁决,三名法官一致认定焦科维奇败诉。首席法官詹姆斯·奥尔索普宣读裁决时没有详述理由,但表示将在今后几天内发布详细解释。

大约70名网球迷当天聚集在法院外等待裁决结果,以唱歌等方式声援焦科维奇。得知裁决后,两名女球迷哭了起来。

焦科维奇16日表示对裁决结果“极其失望”,但会尊重法院决定,就离境事宜“配合(澳大利亚)有关部门”。他还说打算“花一些时间休息和恢复”。

裁决结果公布后,加拿大网球选手瓦谢克·波斯皮希尔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表评论,说这起事件被政治化。他写道:“这里面的政治因素太明显了,因为(澳大利亚)就要举行选举了……这不是他(焦科维奇)的错,他没想强行进入这个国家,他也没有无视规则。”

国际职业网球联合会(ATP)16日发表声明说,裁决结果为“一系列令人深感遗憾的事件画上句号”,需要时间来吸取教训。声明还说,焦科维奇缺席是澳网的损失。ATP同时“继续强烈建议所有选手接种疫苗”。

焦科维奇现年34岁,两度感染新冠病毒,原本在澳网主办方澳大利亚网球协会协调下获得澳政府“医学豁免”证明,可免打新冠疫苗参加2022年澳网公开赛。他拿到澳大利亚入境签证,5日飞抵墨尔本机场,却遭澳边防官员拦下。

澳大利亚政府6日撤销焦科维奇的签证,并将其“看管”。他申诉成功,10日恢复行动自由、开始训练。澳大利亚政府14日再次撤销他的签证,理由是他没有按要求接种新冠疫苗、给澳公众带来健康安全风险,15日再度将其“看管”。(杨舒怡)


2021年2月10日,塞尔维亚选手焦科维奇在202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中。(新华社记者白雪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