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连线 | 奥密克戎太凶,欧洲祭出更严格口罩令

新华社罗马1月17日电(记者周啸天) 戴口罩,还是不戴口罩?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对部分欧洲人来说,这始终是个问题。

不过,经过几度疫情反复,眼下面对传播速度惊人的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欧洲不得不祭出更严格的口罩令。

意大利首都罗马,1月中旬的一个清晨,天气寒冷。84岁的利洛·达米科来到家附近报摊买报纸。有路人从旁边走过,没戴口罩,他连忙躲开一段距离。

“这些人认为戴口罩是对他们自由的侵犯。”达米科戴着防护级别更高的欧洲FFP2标准口罩。“口罩花不了多少钱,跟生病住院相比,代价小得多,这笔账算算就知道。”

意大利近期新冠疫情形势很紧张,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一度突破22万例。截至1月16日,意大利累计确诊超过870万例,累计死亡超过14万例。

去年圣诞节前,意大利政府宣布实行强制口罩令,要求民众在户外必须戴口罩,进入影剧院、体育馆、公共交通等室内场所时必须戴FFP2标准口罩。

意大利政府卫生部日前与意大利主要药商联盟达成协议,药店销售FFP2口罩时实行不超过0.75欧元的官方统一售价。

不过,据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在意大利一些小城市及机场药店中,FFP2口罩售价高达每个1.8欧元至2欧元。还有一些药店只有在大批量销售时才会遵守官方售价。一家药店的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近期顾客对口罩的需求激增,药店进货成本也升高了。

在欧洲其他地区,因奥密克戎毒株加速传播导致的疫情蔓延也在持续。面对汹涌疫情,多国政府重新收紧防控措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法国、奥地利等均已在部分地区或全国实行更严格的口罩令,希望在新冠疫苗接种外,借助这一有效手段减轻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

在被问到户外强制戴口罩能否帮助防控疫情时,西班牙首相佩德罗·桑切斯回答:“当然有帮助。这不是我说的,是科学证明的。”

意大利GIMBE医学基金会主席尼诺·卡塔贝洛塔表示,英国的遭遇体现出加强口罩令力度的必要性。

2021年7月英国全面放宽防疫措施后,该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一直保持高位。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出现以来,英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飙升,多次刷新疫情以来最高纪录。

卡塔贝洛塔说,英国政府放宽防疫限制措施后,口罩使用率显著下滑,“尽管英国是全球最早开始接种疫苗的国家之一,但其目前的疫情状况表明,只靠疫苗不足以应对疫情”。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日前也提醒,奥密克戎毒株不太可能是最后一个变异毒株。尽管有证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导致的重症较少,但并不意味着它很温和。她呼吁公众在接种疫苗的同时,继续遵守保持社交隔离、戴口罩、改善通风等措施。

(相关视频报道请访问: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535496?channel=weixinp)

(参与记者:刘秀玲、刘曲;剪辑:沈浩洋;编辑:唐志强、鲁豫)

新华社国际部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1月14日,一名戴口罩的男子在西班牙马德里街头遛狗。新华社记者孟鼎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