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资690亿美元 微软拟收购游戏巨头动视暴雪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微软公司18日宣布,将斥资近690亿美元收购视频游戏开发企业动视暴雪。若交易成功,微软将跻身全球视频游戏开发企业前列,有助其投身于打造下一代互联网平台元宇宙的竞争。

在微软网站发表的声明中,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说,各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娱乐服务中,视频游戏的表现“最有活力”“令人兴奋”,“对于元宇宙平台的开发将发挥关键作用”。

据路透社报道,这笔交易数额意味着,微软将以每股95美元的价格收购动视暴雪。动视暴雪是视频游戏开发产业中的领先企业,曾推出多款经典游戏。受公司高管层行为不当等指控影响,这家企业的股票价格去年达到高点后,下跌超过37%。动视暴雪股票本月18日上涨约26%,收于每股82.1美元,仍然低于微软开出的收购价格。

路透社认为,这说明投资者担心微软不能按计划完成收购。分析人士说,微软的游戏产业已有一定规模,美国和欧洲方面可能出于反垄断考虑阻挠其收购计划。不过,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微软有信心完成交易。

微软在声明中说,收购动视暴雪后的微软将成为全球视频游戏企业收入排名第三的企业。微软是全球三大游戏手柄出产企业之一,近年来多次收购视频游戏开发企业。咨询企业纽祖公司数据显示,2020年微软占全球游戏市场份额6.5%,估计收购动视暴雪后所占份额将增至10.7%。

据路透社报道,微软开价相当于动视暴雪2021年利息、税项、折旧和摊销前的利润的18倍。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路孚特公司数据显示,若交易成功,微软收购动视暴雪将成为有记录以来金额最高的现金收购案。

依照路透社说法,动视暴雪每月有4亿活跃用户,微软高层对此颇为重视,认为这些用户将在微软日后搭建的元宇宙平台中发挥重要作用。

(袁原)


2021年11月13日在英国伦敦拍摄的微软品牌标识。(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