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尔婉拒联合国工作邀请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德国前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办公室说,默克尔上周婉拒了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出的工作邀请。

德新社19日援引默克尔办公室发表的声明报道,默克尔上周与古特雷斯通话时婉拒了这份邀请。

多名联合国消息人士透露,古特雷斯直接向默克尔发出邀请,请她领导一个由前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参与的咨询委员会。这一委员会去年年底由古特雷斯牵头创建,主要负责确认哪些全球公共产品及涉及人类共同利益领域的治理水平亟待提高,并提出改进建议。

消息人士说,这是古特雷斯在联合国秘书长第二个任期内开展的重要改革项目之一。不过,他们认为默克尔不太可能接受这份工作。

默克尔现年67岁,去年12月卸任德国总理一职,结束16年执政生涯。德国联邦议会在她退休后仍保留她的办公室。她的助理贝特·鲍曼上月透露,默克尔正着手撰写政治回忆录,预计两三年成书。

按照法新社说法,虽然外界对默克尔退休后的动向有许多猜测,她一直三缄其口,只是暗示想过安静的生活,看看书、休息一下。

(王逸君)


2021年12月8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国会大厦,即将离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投票议程中。(新华社记者单宇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