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下 | 拜登夸“政绩” 美媒见“危机”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19日在白宫东厅召开记者会,权作纪念自己执政满一年。1小时50分钟时间内,拜登谈及在内政外交多个领域“政绩”,称他领导美国的第一年“既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取得巨大进步的一年”。

不过,在美国媒体眼里,上台一年后,拜登对内处境“危机四伏”:新冠疫情持续肆虐、民意支持率不断下滑、通货膨胀率上升而供应链阻滞、“重建更好未来”计划和投票权改革法案在国会遭遇共和党阻击,民主党在两院的微弱优势摇摇欲坠……

一段冗长的开场白中,拜登先列举美国新冠疫苗接种率、就业率、儿童贫困率等一系列数据,试图证明他领导这一年取得的“巨大进步”。

只是,面对美国疫情曲线和通胀曲线同时高涨的事实,他不得不拐了个弯:“尽管取得上述进步,我知道国内仍有许多沮丧和疲惫情绪流动。”

拜登承认美国民众忍受了疫情暴发以来“身体、情绪和心理重压”,但坚持表扬自己上任以来的抗疫表现:“我没有说大话。我做到的大概比任何人预料到的都要好。”

他相信美国“仍有美好未来”,把持续的抗疫压力看作“待完结的工作”。

美联社认为拜登言过其实。报道指出,拜登在2020年11月总统选举前一个月就抗疫说过一番“大话”:“我会封禁(新冠)病毒,而非封禁这个国家。”

时至今日,病毒在美国显然没被“封禁”,反而仍在迅猛扩散。卫生专家目前的乐观预测也不过是新冠可能成为“可管控的风险”,而非完全消失。

谈及具体防疫措施,拜登认为在政府已向各学区提供资金和防疫物资等援助的情况下,学校应该保持开放。在疫情势头凶猛、师生大量缺勤的情况下,校园该不该重新关闭、转入线上授课,正成为分裂美国社会、且政治意味日益浓厚的一项棘手议题。

美联社认为,尽管美国疫苗供应充足,但政府在推广新冠病毒检测方面的表现普遍受到差评。

拜登委婉承认,联邦政府在推进新冠检测方面动作比较迟缓。“我们本应早一点做更多检测吗?是的。不过我们现在已经改进了。”

作为弥补,白宫当天宣布,下周起将在全美各地药房和诊所向民众免费发放4亿个N95口罩。一个可供民众预订免费新冠快速检测工具以居家自查的网站已经开设。

只是,打不打疫苗、戴不戴口罩仍是让美国政客和不同社会群体争吵不休的敏感议题。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美19日报告24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逾106万例,累计确诊6759万例;新增死亡病例1896例,累计病亡近85.4万例——均远超世界其他国家。

拜登另一个自夸的点是“一年新增600万就业岗位,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美联社认为,这其实主要归功于美国人口40年来增加1亿多所积累的经济潜力。

报道还指出,去年增加640万就业岗位确实是1939年以来同比最高增幅,但它建立在2020年就业岗位减少940万个的“史上最惨重损失”基础上。

为推动美国经济从疫情打击中复苏,拜登政府推出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与财政援助计划。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它有望促进增长和就业,但另一些分析认为它在拉升内需的同时,也导致被疫情打乱的供应链不堪重负,并使通胀率从拜登就职时的1.7%飙升至眼下的7%,达40年来最高水平。

拜登承认:“现在,我们需要控制住通胀。”

拜登和民主党看重的“重建更好未来”计划在参议院受阻。拜登19日说,他打算将这一揽子方案拆分成数个小项目,分别提交国会审议,以确保至少部分项目尽快获得足够支持,这意味着要“牺牲”补助社区大学之类社会保障项目。在他看来,“能拿多少拿多少,回头再争取其他的”。

拜登还准备将同样策略用于卡在参议院的两项投票权改革方案上。那事关民主党能否保住少数族裔选民群体支持,以免11月中期选举时丢掉在参众两院的微弱优势。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去年12月下旬发布的一项民调显示,拜登的支持率仅为41%,为上任以来最低水平;“更糟糕的是”,他在独立选民中仅获得29%支持率。控制疫情和通胀的表现是让选民失望的两大“痛点”。

近期一项路透社与益普索联合民调显示,拜登在白人选民、城市郊区选民和大学生年龄段选民群体中的支持率在41%至45%之间,降至他上任以来最低水平,而这些被视为“摇摆选民”的群体中,不认可其政绩的比例则上升至50%以上。去年11月两场州长选举中,上述群体中部分人“倒戈”支持共和党候选人。

尽管危机重重,拜登表示坚信大部分美国人站在他这一边。

“我不相信民调。”他说。

(沈敏)


2021年11月15日,美国总统拜登(中)在华盛顿白宫签署基础设施投资法案。经济学家认为,此项法案不足以填补美国巨大的基础设施融资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有限。(新华社发,沈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