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疫苗接种率 奥地利、法国推出更严举措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面对新冠疫情长期化,为尽量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生活,欧洲多国把提高新冠疫苗接种率视为关键。

奥地利国民议会20日通过法案,强制要求18岁及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由此成为欧洲首个强制接种新冠疫苗的国家。法国打算逐步放宽防疫限制,但同时推出针对未接种疫苗人群更为严格的限制措施。

奥地利国民议会20日以137票赞成、33票反对的压倒性优势通过强制成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法案。最新法律将于2月4日生效,规定3月中旬起,未接种新冠疫苗的18岁及以上人群将面临最多3600欧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罚款。

奥政府原本打算把强制接种疫苗的对象范围扩大到14岁及以上人群,但最终把“门槛”定在18岁。孕妇、因医学原因不宜接种者以及过去六个月内感染新冠后康复者不在强制接种范围内。

奥地利人口大约900万,迄今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大约150万例,累计病亡接近1.4万人。奥地利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屡破纪录,19日报告新增确诊超过2.76万例。

奥地利完成两剂新冠疫苗接种的人口比例为72%,接种率与欧洲联盟平均值持平,但略低于邻近的意大利和法国。

一两百名奥地利民众20日聚集在国民议会附近,抗议通过强制接种疫苗法案。奥地利政府19日宣布将在健康设施或疫苗接种点周边设置“安全区”,警方可驱散这一区域的示威人群。

法国总理让·卡斯泰20日说,法国将从24日起实施新的“疫苗通行证”措施,届时法国16岁及以上人群如果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将无法进入餐馆、酒吧以及电影院等场所,无法乘坐城际列车和国内航班。近期患新冠并康复的人可能得到豁免。

受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蔓延影响,法国过去一周日均新增确诊超过32万例。按卡斯泰的说法,尽管确诊人数众多,但法国的高疫苗接种率使医疗系统免于崩溃。法国成年人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为92%。

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20日早些时候说,得知政府将推出“疫苗通行证”措施后,超过100万法国成年人在过去一个月内接种了第一剂新冠疫苗。

法国政府准备放宽疫情限制措施,定于2月2日起解除对体育和文化活动场所的人数限制,不再强制户外戴口罩,不再强制一周至少居家办公三天。2月16日起,批准夜店恢复营业。

(刘秀玲)


1月18日,奥地利维也纳国际机场内客流稀少。(新华社发,乔治斯·施耐德摄)

1月19日,一名女子佩戴口罩走在法国巴黎街头。(新华社记者高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