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渐缓 英格兰解除大部分防疫限制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英国政府宣布,从27日起,英格兰地区解除大部分针对新冠病毒的防疫限制措施。

变异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传到英国后一度引发该国疫情严重反弹,政府不得不在去年12月初启动备选方案,重新执行一些防疫规定。

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说,得益于新冠病毒检测、抗病毒治疗和疫苗加强针筑起的防线,英国已经度过奥密克戎毒株感染高峰,民众生活可以“谨慎”回归正常。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近期住院患者和重症患者人数回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从年初的20多万例回落到眼下的10万例左右。

按照最新规定,从27日起,民众在任何地点均可不用戴口罩,进入夜店等人流密集场所也不必出示健康证明。感染者自我隔离5天的要求暂时没变,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说,这条要求也会放宽。

尽管政府取消口罩令,不少公共交通运营商和商家表示,会继续要求乘客和顾客戴口罩。

卫生官员提醒,奥密克戎依旧是英国主要流行毒株,对儿童和老年人影响尤甚。

在英国,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地区的防疫政策一般由当地政府自行制定。与英格兰相似,这些地区也在相继解除大部分限制措施。

(王宏彬)


1月24日,一名女子走在英国伦敦街头。(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