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会 | 亚历山大·霍尔:前辈们的成功激励了我

新华社河北崇礼2月16日电(记者夏亮、朱青) 16日,随着资格赛排名第一的瑞士选手安德里·拉格特利第三轮出现失误,在等待区等候多时的美国选手亚历山大·霍尔终于松了一口气。凭借决赛首轮拿到的90.01分,他最终力压群雄,摘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金牌。

“我太激动了,我到现在还是不敢相信,也许这就是我为什么现在还表现得如此平静。”霍尔赛后高兴地说。

事实上,坡面障碍技巧一直都是霍尔的强项。2016年冬青奥会,当时18岁的他在坡面障碍技巧比赛中就拿到过银牌。如今,他也被认为是自由式滑雪比赛中最具风格的选手之一。在坡面障碍技巧比赛道具区,他的标志性动作是做出类似踢踏舞的动作,同时他在跳台部分也有着很强的翻转能力。在此前的大跳台比赛中,他曾试图挑战该项目目前的最高难度——2160度,但未能成功,最终无缘奖牌。

在15日进行的坡面障碍技巧资格赛中,霍尔以79.13分最终排名第五顺利晋级,主要竞争对手拉格特利排名第一。

决赛中,第八位登场的霍尔表现出色,第一轮无论是道具区还是跳台区的表现都十分出色,最终拿到了90.01的高分。这个分数也让他在所有选手第二轮过后,继续排名第一。虽然在最后一轮出现了较大失误,但随着压轴登场的拉格特利同样出现失误未能完成比赛,霍尔还是有惊无险地笑到了最后。

“老实说,我对于顺利完成第一轮有些惊讶。我之前完成过其中的部分动作,但是把这些动作串在一起,还从来没有过。”霍尔赛后表示,道具区非常难,他很惊讶也很激动自己最终能够出色完成这些动作。

索契冬奥会上,美国队包揽该项目前三名。霍尔表示,这极大促进了这项运动在美国的发展。

“索契冬奥会,尼古拉斯·戈珀站上领奖台,那时候我才16岁。这次能够跟他一起站上领奖台,感觉很特别,是他们激励了包括我在内的年轻一代运动员。”霍尔说。

编辑:刘宁、黄绪国、季嘉东、潘逸文(实习)


2月16日,获得冠军的美国选手亚历山大·霍尔在颁发纪念品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许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