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俄乌开战】比利时谴责:这是二战以来欧洲最黑暗的时刻

(本台综合报道)今晨,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在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在当地时间不到早上6点的电视直播讲话中,普京誓言,他将在乌克兰寻求去军事化,而非占领这个国家。

普京称,这一行动旨在“对乌克兰进行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他指的是克里姆林宫所持的观点,即乌克兰军队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且该军队是由新纳粹统治的。

他表示,他是在收到乌克兰分离主义地区的领导人请求援助的消息后才开始采取行动的。位于乌克兰东部的分离主义地区受到俄罗斯支持,于2014年形成分离态势。

普京呼吁乌克兰士兵立即放下武器

“所有遵循这些要求的乌克兰军队服役人员都将能够离开战区,”他说。他还向支持乌克兰的其他国家(如美国)发出了警告。“任何试图干涉我们,甚至试图对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制造威胁的人都必须知道,俄罗斯的反应将是立竿见影的,并将造成你们在历史上从未经历过的后果,”普京说。“我们已准备好应对任何变化。”

美国总统拜登在普京发表讲话后表示,俄罗斯进行了一场有预谋的战争,明天将对全美发表讲话。此外,白宫将在周四与七国集团的各国元首进行对话,以监测局势变化。美国驻联合国代表表示,美国将在星期四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一项决议。

截至目前,乌克兰媒体报道称,在基辅、克拉马托尔斯克、敖德萨、哈尔科夫、别尔代扬斯克以及鲍里斯皮尔机场附近都能听到爆炸声。NATO官方确认战争已经开始。

乌克兰外长表示,乌克兰部分城市遭到袭击,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了全面战争,乌克兰将进行自卫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攻击”违反了国际法,威胁了欧洲-大西洋的安全。俄罗斯卢布兑美元跌1%至2016年以来最低水平。

比利时政府各方表态

比利时官方一直和北约保持一致,在今晨事件发生后,包括首相和外交部长及国防部长在内的几位官员都在推特上发表了谴责表态。

外交部长:“我们强烈谴责俄罗斯在没有挑衅的情况下对乌克兰的鲁莽攻击。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友的协商必须形成与侵略相称的反应和制裁。我们与乌克兰人民团结起来。”
—苏菲·威尔姆斯 (@Sophie_Wilmes) 2022 年 2 月 24 日

首相:“比利时强烈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欧洲正在经历二战以来最黑暗的时刻,”首相亚历山大·德克鲁在推特上写道。“我们与我们的北约和欧盟盟友保持密切联系。[…] 俄罗斯的这种侵略是不必要和无端的。我们的心和乌克兰人民同在。”
— 亚历山大·德克鲁 (@alexanderdecroo)2022 年 2 月 24 日

国防部长:“我强烈谴责俄罗斯对#Ukraine 的几个城市发起的大规模袭击,这将影响到许多平民。我尽可能密切关注begov内部的情况,并确定与#EU 和#NATO 合作伙伴的协调行动。”
— Ludivine Dedonder (@DedonderLudivin) 2022 年 2 月 24 日


比利时向乌克兰送了防护装备,但没有武器

Alexander De Croo、Sophie Wilmès 和 Ludivine Dedonder还宣布,比利时将只向乌克兰发送用于保护、定向和观察的军事装备。“另一方面,它不会运输任何武器”,首相说。“需求非常广泛,不仅涉及比利时。进行分析是为了了解哪些设备可以快速交付和使用,哪些设备我们不需要。我们必须确保我们的防御能力在北约”,Alexander De Croo 解释道。

呼吁在基辅的比利时侨民“呆在家里”

比利时外交部长苏菲·威尔梅斯表示,对其而言,现阶段没有转移比利时驻乌克兰大使馆的计划。三名外交官仍然驻守,并由两名外交官员支援,“以便为危机做好准备”。她还表示:“使馆依然保留,因为有必要向比利时提供最佳的支持,也因为这是支持乌克兰的一个强有力的、值得赞许的象征。”

目前,有233名比利时人及其家人在乌克兰,其中50人已表示将离开。20名卢森堡人也由比利时负责。

国防部长要求在乌克兰的比利时人,他们大多位于基辅,留在家里。“这是今天最安全的位置,”她说。

另据消息,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向在该国的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发出提醒,敦促人们不要外出,并建议那些开车的人在车身明显处贴上中国国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