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或影响中东多国面粉供应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随着俄乌冲突持续,智库机构警告,埃及、叙利亚、黎巴嫩等以大饼为主食的多个中东国家面粉供应或受影响。

俄罗斯是全球头号小麦出口国,乌克兰也是主要小麦出口国之一。中东多国从俄乌两国进口大量小麦。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中东研究所说,如果乌克兰危机导致中东国家小麦进口渠道受阻,这将对部分中东国家的民生造成影响。

埃及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阿拉伯国家,每年小麦进口量居全球首位,也是俄罗斯的第二大客户。据法新社报道,埃及进口小麦中,80%购自俄罗斯和乌克兰。埃及已经着手拓宽小麦进口渠道,例如从罗马尼亚购买。

埃及政府发言人纳迪尔·萨阿德说,埃及小麦库存足够维持9个月,但他担心后续“无法再以这次危机爆发前的较低价格”进口小麦。一旦面粉涨价,埃及政府对民众的大饼补贴政策恐怕难以为继。

叙利亚曾经实现小麦自给自足,但是2011年内战以来农业生产受挫,日益依赖进口小麦。据“叙利亚报道”网站本月发布的数据,叙利亚去年进口大约150万吨小麦,多数购自俄罗斯。叙利亚政府正在分发现有小麦库存,估计能够坚持两个月。

黎巴嫩进口小麦中,80%购自乌克兰。2020年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大爆炸,用于储存4.5万吨粮食的仓库也被炸毁。黎巴嫩小麦进口商代表艾哈迈德·胡泰特介绍,自那以后,黎巴嫩仓储能力受限,只能储备可以维持大约1个月的粮食量。

胡泰特估算,黎巴嫩当前小麦库存,再加上最近从乌克兰运来、正在黎巴嫩港口等待卸货的5船小麦,“只够维持民众一个半月的小麦消费需求”。

胡泰特说,黎巴嫩也可以从美国进口小麦,但是运输时间长达25天,而黎巴嫩从乌克兰购粮只需7天便可运到。

突尼斯农业部专家阿卜杜勒-哈利姆·贾斯米说,突尼斯民众消费的小麦中,60%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进口。当前突尼斯小麦库存可以维持到6月份。

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国也在关注小麦市场动向。摩洛哥打算增加面粉补贴金额,拓宽进口渠道。阿尔及利亚表示,当前小麦库存足够维持半年。

(杨舒怡)


2016年11月3日,一名男孩在伊拉克摩苏尔以东25公里处的哈兹尔营地吃饼。新华社记者雅兹尔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