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比利时各类公证费将调低:为房产买家节约一千欧元成本!

房地产公证费降低:为买家减少大约1000欧元成本

好消息:2023年起,公证费用将被削减!周五,司法部长Vincent Van Quickenborne向政府提交公证行业改革请示,焦点正是公证费相关内容。

有人呼吁减少25%的公证费,但具体针对什么领域,仍然还未下定论。公证费一词涵盖了一系列与公证活动有必然联系的费用。

显然,公民支付的大部分费用都以各种税收形式收进了国家的口袋。各种酬金和实际公证费用只占据账单的一小部分。然而,2023年起,这些费用将被缩减。

公证费:涉及成本、费用和税金

通常所说的公证费指什么?

公证人联合会(la Fédération du Notariat)发言人Sébastien Procureur:

“公证费即为公证人的费用,换句话说,包括作为自营职业者的薪金,也包括证明契约、证书或信用等相关内容的一系列行政收费,此外,登记费也在这一范畴内,这实际上是一种税收。然而,严格意义上讲,尽管在日常使用中被这么称呼,这些费用实际上并不是公证费。”

最后一项是账单中占比最大的部分,但公证员并没有因此而得到一分钱;由于登记费的区域差异,在这种情况下,公证员充当着政府收税人。然而,2023年起,此税收份额将不会发生改变。司法部长宣布实行的改革涉及公证行业,但仍然不属于税收改革。

自2023年开始,买方将可以少付多少钱?

人们热切地期待着改革生效。去年,Observatoire des prix的一项研究估计,公证员收取的费用往往被夸大和模糊。从数字上看,这导致了2000年至2019年期间,房地产的平均销售额增加了近66%,比通货膨胀和健康指数导致的费用变化还要大。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善。即将进行的改革计划减少费用和固定成本,同时将保证消费者能够得到一份透明的账单,明确公证费用的细目。

具体来说,个人购房的行政费用将被划定为750欧元(购置费)和550欧元(信贷费),总额不超过1300欧元。然而,费用有时也可能达到2000欧元以上,因为这些费用并不是完全固定的。显然,过去,每个公证人都有各自的付费标准,但从现在起,标准将是一样的。

若购买家庭住房,公证费将有所减少(不包括投资或第二套住宅)。改革规定,根据购买价格,公证费用将从25%到12%的百分比逐渐减少,上限为75万欧元。然而,若房价提高,公证费减幅将缩小。也就是说,购买价格在15万至30万欧元房产的买家,需要支付的公证费低于1000欧元。30万至75万欧元的房产,公证费减幅将逐渐缩小。超过80万欧元,公证费将上涨,以补偿低房价造成的差距。

98%的房屋买卖将更便宜、更透明

可以想象,公证员在得知改革内容后并没有兴高采烈。根据公证员联合会(la Fédération du Notariat)总干事Jan Sap的说法,“这种费用和成本的降低意味着,公证处,特别是位于房地产低价区的小公证处需要做出相当大的努力。为了防止几个公证处陷入困境,我们将建立一个内部团结机制。通过这种方式,将影响扩散到全国的所有办事处。

但他承认,改革是合理的。“确定一个固定金额后,工作会更加透明和清晰,买房和融资成本会随之降低,买家将能够实时关注费用的增长。发票的各项条款将更加详细,且单独配有标题。我们估计,在98%的销售和信贷交易中,若民众购买的是国内的住房,就能享受到这一减免政策。

应该注意的是,这些减免只适用于买方为自然人的情况,它不适用于公司。新的费率适用范围限于私人和公共销售(房产),也适用于“袋鼠屋”和合租公寓。此新条例自2023年1月1日起生效。

“袋鼠屋”一词来自澳大利亚,字面意思是“老少同在”。换句话说,一对年轻夫妇搬进了一对年长夫妇的房子。然后将原来的房子改造成两个独立的住宅,或者建造一座新房子。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入口并保留所有隐私。优势?被高昂的土地和建筑价格阻挡的年轻家庭,仍然可以实现梦想盖房子。至于孩子离开后住所变大的老人,可以继续住在自己的房子里。两个家庭就这样生活在同一块土地上!

注:有关比利时袋鼠屋的详细说明请看链接 https://tpalm.be/fr/la-maison-kangourou-avantages-et-inconvenients/

除房地产外,家庭资产的价格也将被明晰

周五,上交至部长会议的改革请示不仅涉及房地产。诸如法外保护委托、遗产清算或根据库存利益接受遗产等行为,之前都不曾有任何官方定价,这使得公证员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收取价格。改革将对所有这些程序征收195欧元的固定费用。在此之前,费用通常在250欧元左右。如果遗产中有房地产,则每处房产必须再多收取125欧元。对于法外保护委托,若存在两名代理人,将多收取100欧元。

Fednot主席、公证员Katrin Roggeman表示:“家庭可以求助于公证员,以可承受的费用解决许多往往是敏感的事务。我们旨在为公民各个阶段的生活提供帮助。最重要的是,这个费用需要保持在所有人都能负担得起的水平。”

创业的成本也在降低。建立一个具有标准公司章程的有限责任公司的费用将为1000欧元左右(目前是1500欧元)。这一数目涵盖了固定费用(200欧元)、一次性契约费用(275欧元)以及出版费用和税收。因此,企业家支付给公证员的费用中约有一半需要转交给国家。

公证员职业需求和机会增加

在过去20年中,公证费持续增长的原因之一是:公证员人数不足,同期的房地产交易和价格却急剧上升。改革已经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过去,比利时每年最多任命90名新候选公证人,2023年起,将提高到120名。这将极大便利公证处的工作。

实行了20年的选拔考核标准也将被调整。入选的候选人将获得一个额外的机会:作为“助理公证人”工作。这相当于一个正式岗位,它需要掌握与普通公证员完全相同的技能,以雇员的身份在办公室工作,也即“在不承担商业风险的情况下做公证工作”。

公证员Katrin Roggeman对改革表示赞成:“公证业是一个困难行业,尤其在创业风险方面,这导致有些人才不愿意成为公证员。设立这一新岗位将增加公证人的数量,年轻人将会对此跃跃欲试。他们将能够灵活地从事开展这一项工作,在工作和生活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因为兼职工作将成为可能。”

纪律程序也将焕然一新

目前,纪律处分程序仍通过省级公证处进行。提案规定设立一个独立的国家级纪律委员会,与法警合作,并由一名治安法官领导。所有这些改革条例都将推动公证行业进一步现代化。上一场重大改革发生在20年前,改革规定了公证人考核标准。公证员Katrin Roggeman:“20年来,我们也没有闲着。这个行业已经经历了真正的转型,最终目标是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我们还将在数字化领域继续努力。这一意义深远的改革再次明确了公证员的附加价值。我们做出了相当大的努力,希望与公民保持联系。我们将随时为公民提供法律咨询。”

每年,有250万客户在其人生的关键时刻来到公证处。他们由此获得了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建议,使他们能够自信地开展诸如同居、卖房、创业或遗产继承等事务。

首次预约免费,更多信息请见:www.notaire.be

原文链接:https://www.rtbf.be/article/baisse-des-frais-de-notaires-un-benefice-denviron-1000-euros-pour-lacheteur-immobilier-10941427

相关阅读:

【公证员在线】比利时遗产制度改革之后的变化

【周末分享】独家特稿:比利时买卖房产及投资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