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提醒美联储谨慎对待加息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摩根士丹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曼8日敦促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谨慎对待加息。

乌克兰局势恶化以及美国通胀率上升加大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压力。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临时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在3月16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

戈曼8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出席《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举办的商业论坛时警告:“不能在不确定之际鲁莽行事。”

他说:“美联储的确进退维谷,通货膨胀肯定在加剧,而且不是短暂性的。”

俄罗斯2月24日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相继宣布针对俄罗斯制裁措施,涉及贸易、金融、能源、航运等诸多领域。

随着乌克兰局势恶化,原油、有色金属、贵金属、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飞涨,加剧各方面对通胀担忧。其中,美国油价6日飙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

鲍威尔2日说,美联储在3月货币政策会议上提高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将是“合适的”,他倾向于提议并支持加息25个基点。

美联储将于3月15日至16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就近期美国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调整进行讨论。

按照鲍威尔说法,如果通胀水平持续高企,美联储将“准备采取更激进行动,在一次或多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以上”。

当被问及乌克兰局势将如何影响美国经济复苏进程时,鲍威尔说,军事行动本身以及相关制裁举措对美国经济短期影响“高度不确定”。

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去年11月提名鲍威尔连任美联储主席,但参议院还未投票表决这一提名。

(卜晓明)


这是3月2日在美国华盛顿拍摄的美联储大楼。(新华社记者刘杰摄)